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曹教授的博客

欢迎大家的光临

 
 
 

日志

 
 

会说话的鹩哥  

2010-06-27 17:27:53|  分类: 记忆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会说话的鹩哥

几年前,一位朋友为了解除婆婆白天一人在家的孤寂,从铁岭花鸟市场购买了一只鹩哥。这只鹩哥在他们家里,既解除了她婆婆的寂寞,又给他们全家带来了欢乐。几年里这只小鹩哥完全融入了他们家庭,成了他们家庭中的一员。我朋友每遇到可以聊天的人,就夸她们家的鹩哥,以至于在她的影响下,有几个朋友也买了鹩哥养在了家里。这其中也有我认识的朋友,再见面的时候,它们夸家里的鹩哥,让我惊羡不已。从他们口中,我知道了鹩哥其歌声嘹亮婉转、富有旋律,并善于模仿其他鸟鸣声,经过训练还能模仿人语,学唱简单歌曲。后来我又上网查了一下关于鹩哥的资料,原来鹩哥,又叫秦吉了、九宫鸟、海南鹩哥、海南八哥、印度革瑞克,是雀形目椋鸟科的许多亚洲种鸟类的统称,外形略似鸦。鹩哥是大型、鸣叫型笼养观赏鸟。鹩哥和八哥是“同门兄弟”,但鹩哥鸣声更美且能不学自鸣,其种群数量亦较少。主要分布在印度至中国云南南部、广西南部及海南岛、东南亚、巴拉望岛及大巽他群岛。栖息于多林的平原或山地,尤常见于林缘及林间小面积的开阔地上,嗜吃野果。果树上的果实成熟期间,尤其是无花果或类似多果肉的果实成熟季节,常合其他嗜吃果实的鸟类大群光临。也兼吃昆虫,如蚱蜢、白蚁等。鹩哥活泼喜动,如家养饲料以蛋米为主,每日加喂2次鹩哥粉,每次的量在1小时之内吃完为宜。另外,还要适量喂给水果和昆虫。鹩哥食量大,粪便多,故鸟笼清洁要勤,必须每日洗刷一次,夏、秋季至少隔天水浴一次。鹩哥比较耐热,但怕冷,冬季要注意保暖。每日供其水浴.冬季要让它多晒太阳,室温不能低于5℃。鹩哥在人工饲养下也能繁殖,但需成对饲养在较大的房笼内。

了解了鹩哥的这些习性,就想为80多岁的母亲买一只,以解除母亲晚年的寂寞,让母亲每天都快乐生活。可和母亲一说,母亲极力反对,母亲的理由是:我每天要做家务、看书看报、锻炼身体,那有闲工夫养鹩哥!和老公说:买一只鹩哥吧!老公说:你有时间养吗?想买了个鹩哥的想法只好作罢。

随着时间的推移,每天的忙忙碌碌,鹩哥渐渐的离我远去。三年前的初冬,我搬到了现在的小区居住。冬天过去了,天气渐渐转热,小区里的花草树木都表现出自己的勃勃生机,傍晚在小区里散步,犹如置身于绿色公园,令人赏心悦目。更令我吃惊和高兴的是,久违了的鹩哥又映入了我的眼帘。

夏日天长,下午5点多钟太阳还高高的挂在天上,摄氏30多度的高温让人的心情很不爽。像往常一样,我走在小区回家的路上。就在我即将走到我住的单元门时,从不远处传来一声沙哑的“你好”,我往前后左右看看也没人呀,是不是我的错觉?就在我狐疑的时候,又一声“你好”传到我的耳中,这一声比上一声要清脆得多,我转过身顺着声音抬头望去,对面的三楼阳台,挂着一个鸟笼子,笼子里有一只黑颜色的鹩哥,是鹩哥在和我说话。我抬头对着鹩哥连说了几个“你好”!就这样我与鹩哥相识了。

每天早上我出门,只要对面阳台有鹩哥,我都会与鹩哥对话“你好”。鹩哥清早的问候,会让我一天都是好心情。时间长了,我知道了喂养鹩哥的家庭有夫妻二人,老大爷说话声音沙哑,老大娘声音比老大爷清脆,所以鹩哥会发出不同声音的“你好”。一天上午,我和往常一样推开单元门,抬头望着对面阳台上挂着的鹩哥笼子,向鹩哥大声问了“你好”,就等待着鹩哥开心的问候。可我了说了几句“你好”,都听不见鹩哥回答,我自寻其乐地说:“噢,生气了?”

奇迹出现了,鹩哥像个小孩子一样嗷嗷的叫了起来,像个没做错事的孩子被人批评了一样,声音里包含着委屈。

更有奇迹出现,让你不得不对小鹩哥刮目相看。星期六的早上,我像往常一样,仍然早早起来,吃完早餐就在电脑上写文章。忽然园区内响起了迎亲的鞭炮声,我从窗户向下一看,接新娘的车队全是黑色的奔驰轿车——好气派。嘈杂声让我的思路陷入混乱,我便走下楼去看接新娘的热闹。可能是浩浩荡荡的车队挡住了鹩哥的视线,也许是鞭炮声引起了鹩哥的好奇,我下楼时鹩哥没有和我打招呼,我也忘记了和鹩哥说“你好”。

迎亲的车队走后,小区里又恢复了以往的平静。我看到车队过后的地上有一小堆红玫瑰花束,一束束的红玫瑰花中有的已经蔫了,但有的还很新鲜,如果把新鲜的玫瑰花挑出来,拿到家里放到花瓶中,玫瑰花至少还可以开几天。我蹲在地上仔细的看着哪只玫瑰花还可以绽放,又不好下手捡起新鲜的玫瑰花,因为玫瑰花的枝干上长满了扎手的刺。正在我犹豫是捡一些玫瑰花还是不捡的时候,头上方传来“干啥你?”的问声,并且连着问,望着小小的鹩哥,我真不敢相信这声音是从它的嘴里发出,然而,真真切切是从它的嘴里发出。

傍晚,在小区里散步时,鹩哥会将“你好”、“干啥呢?”连在一起说,其让人觉得非常开心。听着天上飘来的问候,看着小小的鹩哥,你不觉得人与自然的和谐是多么的重要和美好吗!

                           

  评论这张
 
阅读(1294)|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