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曹教授的博客

欢迎大家的光临

 
 
 

日志

 
 

学者称中国城市表面繁荣 人口增长高于生活提升  

2011-11-13 13:48:03|  分类: 热点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城市建设不仅是城市道路和设施的建设,更是城市社会和城市生活的建设,把后者摆在第一位才是正常、有序的城市化进程。”12日,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研究员、北京天则经济研究所学术委员会主席张曙光(微博)在此间举行的21世纪城市发展论坛上做出上述表示。

“中国的城市看起来很繁荣,但是城市生活实际有许多呆滞、僵化、失序的状态。本来城市建设是要让生活更美好,但事实上并非完全如此。”张曙光称。

张曙光认为,尽管近几年来中国城市化建设高速发展,但城市化建设中存在失衡。目前城市人口的增加快于城市生活的提升。中国有6亿多城市人口,其中包含了1.4亿农民工和1.45亿住在城市的农村人口。这2.8亿人口并没有完成身份转变,享受不到“真正”的城市生活。

他认为,城市化的过程是人口和资源流动同时进行的过程。但是,中国城市化过程中,有人口流动,土地资源却不流动。随之而来的政策是政府征地,近年各地政府征地出现了许多问题,值得反思。

同时,城市化进程不只是城市本身发展,也涵盖相应配套建设。中国的城市面貌都很好,但存在硬件上去了,软件跟不上。导致顾得一头,顾不了另一头的现象。甚至出现有些城市“今天鼓励,明天限制”的政策摇摆。


针对城市化建设中出现的失衡现象,张曙光认为,首先当今城市化进程和新城建设中,政府是非常重要的主体并起着主导作用。但是政府也不能“包打天下”,城市建设不应过分强调政府的主导作用,而要动员全社会的力量。

张曙光表示,目前中国的城市化建设中有些规划没有长足性,导致出现“今天建,明天拆”的问题。城市建设应注重城市规划,按规划管理和建设,避免重复建设和资源浪费。

张曙光还提出新城建设应有利于老城区的保护,有些地方存在对城市文化和风貌的破坏现象,这也是城市建设中亟需解决的问题。

  评论这张
 
阅读(142)|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