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曹教授的博客

欢迎大家的光临

 
 
 

日志

 
 

提高市民素质提升城市形象  

2011-06-28 15:01:46|  分类: 提升城市形象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城市形象是一座城市内在底蕴与外在表现的综合体现,是城市总体的特征和风格。提升城市形象是城市经济社会发展到一定阶段的必然产物,也是一个城市对外开放,吸引投资,引进人才的内在需要。城市形象对于抚顺经济社会全面发展具有重要影响,而提升城市形象的关键是全体市民的素质。因此,提高市民素质为抚顺全面提速,提升城市形象,提供良好的人力资源。

1、树立正确的理想信念,塑造优良的城市精神。理想信念是人的精神支柱,它主要反映了人的精神生活的最高需求。全面建设小康社会集中体现了人民的愿望和利益,是团结人民共同促进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强大动力。教育和引导广大市民树立正确的理想和信念,就要坚持用党的基本路线、基本理论教育广大市民,深入开展爱国主义、集体主义和艰苦创业的宣传教育,引导人们将个人利益与国家利益有机地统一起来,逐步形成以国家和人民利益为基础的义利统一的价值观,使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成为广大市民的共同追求和自觉行动。与此同时,提高市民的整体素质,还要注重塑造优良的城市精神。在历史发展的长河中,一个国家需要有民族精神,一个企业需要有企业精神,一个城市同样应该具备优良的城市精神。城市精神既是一个城市政治、经济和社会诸方面发展水平的集中体现,又是推动城市不断前进的内在动力;既是城市市民思想道德和科学文化素质水平的综合反映,也是教育和引导广大市民进一步提高整体素质、不断向更高层次发展的强大思想武器。抚顺市委、市政府提出的环境年建设,就是要培养和发展城市的优良精神,增强城市的向心力和凝聚力,是在构建和谐社会中提高市民素质的有效途径。

2、推进市民的道德建设。良好的道德是环境年建设中市民所必备的基本素质,加强道德建设是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也是提高市民素质的题中应有之义。当前,推进道德建设要着力加强以为人民服务为核心的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和家庭美德建设。随着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深入发展,人们虽然逐步树立起了一些新的道德观念,但是某些道德失范和道德滑坡的现象也是有目共睹的。要改变这一状况,必须首先加强城市道德建设的宣传教育,要重视对全体市民进行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教育。同时,大力宣传在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和家庭美德建设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努力在全社会营造追求真善美的道德氛围和舆论环境,为环境年建设奠定良好的基础。

3、发展城市文化事业。作为环境年建设,只有当它的市民具备了较高的科学文化素质,才有可能表现出良好的文明素质。大力发展城市文化事业,提高市民的科学文化素质,是环境年建设的当务之急;坚持不懈地推进科技教育和文化建设,提高广大市民的整体素质水平,这既是环境年建设的重要内容,又是当今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大势所趋。这就要求我们必须把科技教育和文化事业置于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纳入整个城市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总体规划,为促进整个城市发展和市民素质的提高创造良好的环境条件。在实践中,要充分发挥抚顺市的人文自然优势,努力继承和发扬革命传统和优良作风,重视和加强对抚顺市历史文化遗产的研究、开发和利用。同时,注重消化和吸收外来文化中的有益成分,逐步形成和发展具有特色的抚顺城市文化,并促其渗透到城市建设和社会生活的各个领域和各个环节,以不断丰富抚顺市的文化底蕴,提高整个城市的文化品位。

4、优化城市环境。社会环境对市民的发展具有重要的影响。从某种意义上讲,市民素质的形成与发展,也是整个社会环境因素综合作用的结果。一是要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要把环境年建设当作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内容,坚持以科学的理论武装人,广泛深入地进行正确的理想信念以及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和家庭美德教育,引导市民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为促进市民素质的提高创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和环境条件。二是发挥典型的积极作用。发挥优秀群体和先进人物的示范带动和辐射作用,以教育引导和鼓舞激励广大干部和群众,有效地促进了抚顺市的经济和社会的发展。三是强化组织管理。现代城市管理的目标是为城市的经济和社会发展创造良好的条件,为市民提供舒适和谐的工作和生活环境,同时,还要不断提高市民素质和城市文明程度。因此,在现代城市管理中必须认真贯彻可持续发展战略的原则和要求,以确保其经济、社会、环保和人口协调发展,实现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环境效益的有机统一。

 

 

 

  评论这张
 
阅读(434)| 评论(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