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曹教授的博客

欢迎大家的光临

 
 
 

日志

 
 

城市管理科学评估应坚持的原则  

2011-06-30 15:55:40|  分类: 城市管理评估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城市管理科学评估的指标,要从城市的实际情况出发,遵循城市管理科学评估指标设计的基本规律和要求,进行系统分析和深入研究。为此,必须坚持以下几项原则:

1.战略性和科学性相结合的原则。作为一种科学的管理方法与手段,实行城市管理科学评估的目的在于提高效率,实现城市管理的目标。因此,指标的设计要围绕着城市管理的任务和目标,为了实现城市管理的战略服务,形成有利于战略目标实现的价值导向。在具体确定每一个单项指标的时候,都应考虑此项指标在整个指标体系中的地位和作用,依据它反映的某一特定对象的性质和特征,确定该指标的名称、涵义和范围。依据一定的战略目标设计指标体系并确定其名称、涵义等,要以科学性为基础。在设计城市管理科学评估指标体系时,科学性原则主要体现在把握城市管理科学评估价值指标内涵的正确性、指标体系设计的完备性、数学处理方法的逻辑严密性以及参量因素分析的准确性等方面。

2.突出重点与全面系统相结合的原则。指标的设计必须覆盖工作任务和责任的所有重要方面和关键领域,某一重要领域的指标缺失,就会产生严重的误导或偏颇,在理论上影响城市管理评估体系的科学性和合理性,在实践中使有关管理部门工作受到不合理的待遇,产生消极后果。因此,要合理设计一些关键的指标来综合反映管理的实际水平。城市管理科学评估指标的设计要在全面和突出重点的基础上进行系统分析,实现整体的最优化。同时,还要做到实事求是、因地制宜,根据各自的实际情况,制定符合自身情况的城市管理科学评估指标,最终才能反映实际情况。

3.相对性与统一性相结合的原则。在城市管理科学评估指标体系中,评估指标又有相对指标和绝对值标之分。城市管理工作的改善主要表现在改善程度、增长程度上,所以尽可能用相对指标来测定一个时期内城市管理部门的绩效状况。同时,要保持城市管理科学评估指标的统一性。就城市管理科学评估指标体系的内部关系来说,指标的涵义、范围、计算方法、计算时间和空间范围等都必须统一。就城市管理科学评估指标与外部之间的关系来说,各类统计指标要具有可比性。

4.动态与静态相结合的原则。城市管理科学评估指标体系在指标的内涵、指标的数量及体系的构成上均应保持相对稳定性。一方面,这种相对稳定性可以产生比较参照作用。测定可量化工作的工作业绩,数字是最佳的衡量工具,缺乏比较基准的数字资料时没有任何意义的,与其过去的指标结果加以比较,才能显示出城市管理工作的高低。另一方面,它还可以产生预警作用。在积累足够数量的时间序列指标数据后对其进行排序,可以得到某些工作业绩的演化趋势图表,对其进行分析,可以得到具有一定可信度的业绩趋势预测。

5.定量指标与定性指标相结合的原则。城市管理科学评估本质上是一种定性认识,定量认识要以定性认识为前提和基础,但定性指标也应该尽量量化。定量指标较为具体、直观,评估是可以计算的实际数字,而且可以制定明确的评价标准,通过量化的表述,使评估结果给人以直接、清晰的印象,这有利于城市管理科学评估的科学化。但城市管理科学评估又是一个多维的复合体系,不是所有因素都可以量化的,这就需要设计一些定性指标。总之,定性与定量的结合才能使绩效评估顺利有效地进行。

6.可比性和可操作性相结合的原则。整个城市管理科学评估,还涉及可比性与可操作性。所谓可比性,就是城市管理科学评估指标应具有普通的统计意义,使城市管理科学评估结果能够实现同级和同类部门间的横向比较和时间上的纵向比较。可操作性是指在满足城市管理科学评估目的需要的前提下,从实际出发,城市管理科学评估指标概念清晰,表达方式简单易懂,数据来源易于取得。
  评论这张
 
阅读(109)|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