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曹教授的博客

欢迎大家的光临

 
 
 

日志

 
 

城市管理科学评估的主要任务  

2011-06-30 15:56:40|  分类: 城市管理评估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城市管理评估作为一项重要的激励制度,旨在通过科学的方法、原理来评定和测量相关人员在职务上的工作行为和工作效果。是引导城市管理人员树立正确导向、尽职尽责做好各项工作的一项重要制度。它的主要任务有:

1.城市管理评估指标。城市管理评估指标是测量城市管理绩效的工具,反映城市管理绩效的内容。评估指标应当根据城市管理的职责范围设定,不属于城市管理职能的,不应当作为评估指标。评估指标的设计,既要考虑全面性,涵盖城市管理工作的基本职责范围,又要突出城市管理发展和时间阶段性的重点,强调关键指标;既要规定规模、总量、增长速度等数量指标,也要规定效益、质量、结构等质量指标;既要考察投入指标,还要看产出指标。潜力指标,反映的是城市管理内部的管理水平,它是履行职能的基础,也是城市管理持续发展的保证,同时也体现城市管理廉洁公正高效的政治要求,在自身建设和内部管理方面的工作效果,在这方面,包括了城市管理组织内部的人力资源状况、廉洁情况和城市管理效率等指标。显然,城市管理评估指标体系反映了城市管理职责范围和自身建设的发展方向,城市管理评估工作的实施,也将有力地推动着城市管理履行职责、改进工作和提高效能。

2.城市管理评估标准。评价标准是对各项指标数据以及绩效总分设定的合格、良好、优秀的水平线,是考察城市管理优劣的尺度。适当的评价标准应当是有一定难度,但可以通过努力而实现的。评价标准可以采取绝对标准和相对标准,前者是事先确定统一的标准,后者是在评价对象的群体范围内相比较而言的,是对各个评估对象得分比较排序的结果。将二者适当结合起来,城市管理评价可能更为切实。

3.权重分配。权重分配是对于各项指标的重要性的权衡与评价,权重大小反映城市管理各项工作的重点、难度和资源精力投入上的差别。城市管理科学评价指标体系是一个多项指标的集合,各项指标在指标体系中的分值比例不能等量齐观。可以采取专家预测法,请有关专家对于各项城市管理指标的重要性进行评价,确定指标重要性的差别,通过统计处理,确定各项指标的权重。合理的权重分配应当能够反映城市管理工作重点、工作难度、工作投入、工作责任方面的客观差别。城市管理对权重较高指标的关注和重视,说明城市管理确认中心任务,把握工作重点,强化关键责任。而在权重较高的指标上绩效显著,最终也会使总成绩的稳定和提升得到保证。

4.城市管理评估方法。评估方法是将能够说明城市管理绩效的原始事实资料转换为各项指标分值的办法。评估方法有定性方法和定量方法之分。定性和定量方法的选择,并不取决于评价主体的意志,而是受制于评估内容是否具备精确定量的属性。要在指标设计和选择上,尽量采用客观指标,为定量评估方法的使用创造条件。对于主观指标,由于不同的评价主体对该项指标的理解、对城市管理的评价各不相同,评价结果出入较大,就应当扩大评价主体的范围和样本,构成具有代表性、全面性、多元化的评价主体,来保证对主观指标定性评价的相对客观公正性。

5.城市管理评估主体。评估主体应当具备客观公正的态度和知情懂行的能力。目前评估主体主要是上级主管部门,具有相当的权威性和公正性,但是如果考评内容涉及上级主管部门的管理职责和连带责任,有可能会影响到绩效评估的公正性。因此,评估应当吸收多方面的社会公众作为评估主体,扩大城市管理评估的主体范围,应当设计数量足够、结构合理的评估主体样本,委托统计部门或社会中介机构进行抽样调查,排除评估对象的干扰,以保证外部公众对城市管理评估的代表性、全面性、独立性和客观性。

6.城市管理评估事实。评估事实是证明城市管理的相关信息,是城市管理评估的客观基础。没有事实依据和以歪曲失真的事实为依据都无法进行城市管理评估。评估事实应当具有信度和效度。信度是评估事实的真实可靠程度,效度是评估事实足以说明相应城市管理内容的相关性、针对性和具体性。对评估事实要有严格的记录、收集、加工和保存的制度。评估对象应当对照评估指标,自我检查,提供确凿事实。评估事实的记录、保存部门应当保证评估事实的真实可靠性,承担信息质量、绩效证明的连带责任。

7.城市管理评估程序。评估程序包括城市管理评估方案的确定与公开,城市管理评估的组织动员和具体实施,社会公众的参与,评估过程的监督,评估结果的公布和运用等多个环节。评估程序是保证城市管理评估正常和顺利进行的重要条件,从某种意义上说,程序公正是实质公正的保证。城市管理评估程序应当采取适当方式公开,对城市管理评估进程中的每个重要环节应当接受社会监督。应当保持评估程序的稳定性,不得随意变更程序,特别是在一次城市管理评估的工作开始后,中途不得随意变更程序规则。应当明确城市管理评估程序相应阶段的工作重点内容和方式,确定相应的责任主体,消除扯皮推委的现象,保持城市管理评估程序的流畅和平稳。

8.城市管理评估结果。评估结果的公布和运用对于城市管理评估的监督和整改有非常重要的作用。评估结果在公布前应当与评估对象充分沟通,确认事实和评估成绩,分析原因和分清责任,共同商讨整改措施,在评估事实、成绩、存在问题的性质和原因、整改措施等方面达成共识。应当允许评估对象对异议做作出解释和说明,按照规定程序进行申诉。评估结果应当通过城市管理网站、新闻媒体等渠道发布,接受社会监督和评议。评估结果的运用是指与评估对象的实际利益和地位挂钩,兑现奖励,追究责任。

  评论这张
 
阅读(190)|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