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曹教授的博客

欢迎大家的光临

 
 
 

日志

 
 

城市管理信息化的指导思想和技术支撑  

2011-07-24 15:55:51|  分类: 城市管理信息化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城市管理信息化是各种信息化手段在城市管理中的运用,其直接的效用是提高城市管理的效率。以科学的精神去探索、实践城市管理信息化的指导思想如下。

   1.城市管理信息化要坚持以高起点、高科技、广兼容为指导思想。信息化作为一种新兴的技术手段应用于城市管理,一定要在较高的起跑线上起步,瞄准世界先进水平,应用最新科技成果,以发挥信息化管理最大优势。同时,还要注重与其它系统技术的兼容性。

  2.城市管理信息化要坚持以行政管理与信息化手段相结合为指导思想。城市管理信息化只是作为一种较为科学、先进的辅助管理手段,应用于城市管理领域。城市管理主要还是要依靠完善适用的法制和一定的行政手段来开展工作。因此,讲城市管理信息化,并不是城市管理依靠信息化就能实现全部目标,也不是一用信息化就灵,在开展具体城市管理中要分清主次,把握主流。

3.城市管理信息化要坚持以走市场化道路为指导思想。开展城市管理信息化工作,政府资助和引导固然重要,但始终要以走市场化道路为指导思想。等、靠、要的做法只能减缓城市管理信息化进程。特别是在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投融资等方面,要面向市场主动出击。并要做好信息产品制造企业,信息服务咨询企业的组建、培育工作。

城市管理信息化是城市发展的必然选择,但城市管理信息化也必须建立在一定的基础上。城市管理信息化的基础,首先是各种信息化基础设施“硬件”要求,其次是诸如政府管理职能、计算机网络技术应用水平、法治环境和信息化开发机制等“软件”要求。从技术层面看,城市管理信息系统是以信息技术为核心的现代技术的高度综合。它包括“3S”技术、网络技术、数据库技术、虚拟技术以及多媒体或超媒体技术等高度综合,并将各种与城市有关的资源、环境、经济和社会等全部数据进行整合,进行综合处理与分析,具有预测和辅助决策功能的技术系统。 

    1.“3S”技术。城市信息化就是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和可视化的全过程。“3S”技术,即:GIS(地理信息系统)、RS(遥感)及GPS(空间定位系统),代表着现代空间信息技术,能够对城市的基础设施、功能机制进行自动采集、动态监测管理和辅助决策提供支持。依据GIS强大的空间信息管理处理平台和分析判断功能,可以做出城市空间准入和空间管制决策,及时发送城市空间险情状态报告,提供给人们一种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工作和生活的全新理念和调控手段。利用“3S”技术可以构筑信息化城市实时动态现代技术体系。 

    2.网络技术。网络作为信息的桥梁和纽带,现已成为城市信息化建设的基础和支撑。随着宽带网络技术、IP技术、WAP技术、数字微波技术、卫星数据中继技术和调频副载波技术的发展,网络产品性能急剧提升,网络服务的质量也日新月异。网络技术已经成为城市管理信息化的必要条件。 

    3.数据库技术。信息化城市是建设在具有海量数据的分布式数据库系统基础上的综合系统。随web和internet的出现,人们对信息的需求越来越多,要求有存放海量空间的信息,近年来的数据库研究主要集中在数据仓库、可视化数据挖掘、工作流程管理和多媒体数据库等方面,在城市地理信息等领域,正在研究新的数据管理技术,一些新的空间数据存取方法正在问世。可以预见,这些新技术的研制成功必将成为城市管理信息集成的重要关键技术。 

4.虚拟技术。虚拟现实技术是采用计算机及多媒体技术生成一个逼真的视觉、听觉、触觉等生动形象的感观世界,用户可以用人的技能和智慧对这个生成的虚拟实体进行考察和操纵。利用虚拟现实技术可实现城市时空数据模型的建立,使城市在各个方面得到数字再现。城市用地规模扩展的遥感,城市改造、变迁的历史过程信息系统的动态模拟,城市改造、变迁的历史过程演示,城市文化遗址的再现,历史人物及活动的多媒体放送等,以及空气污染和水体污染的动态模拟,火灾、风灾、震灾、洪灾的实时监控与抗灾、减灾等的优化决策等。这些都可为城市管理以及预警预报系统提供信息支撑。

  评论这张
 
阅读(264)|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