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曹教授的博客

欢迎大家的光临

 
 
 

日志

 
 

城市管理信息化的作用  

2011-07-24 16:07:59|  分类: 城市管理信息化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城市管理信息化起始于运用信息化手段对城市活动的管理,当各种技术手段并行运用、各专业管理系统互联互通协同工作后,单个技术、单个系统的功能集聚产生的效应,将远远大于原来独立应用条件下的工作效能。

1.城市管理信息化有效解决了城市管理中“政府失灵”问题,建立了城市管理长效机制。由于传统的城市管理模式存在体制、机制上的弊端,对城市管理部门是否尽职尽责缺乏有效的监控和制约,导致城市管理滞后于城市发展,在一定程度上造成城市管理的“政府失灵”。城市管理信息化的应用,再造城市管理流程,可有效解决城市管理中“政府失灵”问题,解决城市管理中的突击式、运动式、被动、滞后、多头管理等问题,真正建立了城市管理的长效机制,实现了城市管理的制度化、规范化。

2.城市管理信息化将先进的管理理念和科学技术结合,再造了城市管理流程,大大提高了城市管理效率。科学、技术和管理是驱动人类社会进步的三个轮子,三者的有机结合将极大地促进社会生产力。城市管理信息化将系统化、数字化的城市管理理念,与以人为本、全民参与、职能整合、全面协同,敏捷效能、精确管理、依法管理、和求真务实、立足实践的原则相结合,实现了城市管理革命性的变革,极大提高了城市的管理效率。保证了问题及时发现、任务准确派遣、问题及时处理。

3.城市管理信息化将信息化技术全方位应用于城市管理全过程,实现了城市管理全过程信息的实时传递与处理;实现了技术支撑体制、体制保障技术应用的良性互动;支撑了整个系统流程再造;支撑了系统的内生评价;支撑了精确、敏捷管理方式的实现,摆脱了过去为信息化而信息化、信息化与生产和管理很大程度上脱节的怪圈,做到了需求引导城市管理信息化建设,城市管理信息化建设带动政府管理效率的提高。

4.城市管理信息化使城市管理者对管理对象做到一清二楚,为维护城市公共安全提供了可靠保障。城市管理信息化将城市管理部件准确定位并编码,通过城市管理监督员全天候不间断巡查,不仅可以及时发现并上报各种城市管理部件和事件信息,还可以在很短时间内完成对某类城市管理对象的专项普查;不仅可以及时发现问题,并且可以及时处理问题,为维护城市公共安全提供了可靠保障。

5、城市管理信息化有效整合了信息资源和管理资源,大大降低了城市管理成本,有力推进了节约型管理和资源节约型城市建设。城市管理信息化能充分整合城市的信息化资源和城市管理资源,设计了科学合理的城市管理系统,在管理方式发生巨大变革的同时,节约了大量人力、物力、财力。同时,由于城市管理水平的提高,还可以带来水电气热等资源的节约、城市部件丢失和损坏的减少等效果,促进城市建设资源节约型城区的步伐。城市管理信息化实现了市民与政府的良性互动,形成了市民与政府共同管理城市的格局。一是城市管理监督员进入社区后,与居民实现了“零距离”接触,通过监督员准确、及时的上报,使问题得到迅速解决;二是城市管理信息化在政府便民热线基础上,为社区居委会实施城市管理搭建了平台,为市民参与城市管理提供了更为便捷的通道,大大减轻了社区居委会的负担,减少了人民群众反映城市管理问题的信访量,极大地激发居民参与城市管理的热情;三是政府定期将城市管理状况通过数字网站向社会发布,便于居民监督。在告知居民参与城市管理的方式、渠道的同时,求得群众的共识,努力提高人民群众的认同感,真正形成市民与政府良性互动、共同管好城市的局面。

  评论这张
 
阅读(604)|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