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曹教授的博客

欢迎大家的光临

 
 
 

日志

 
 

开发生活垃圾资源  

2011-07-26 10:25:37|  分类: 城市生活垃圾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生活垃圾无害化只解决了对环境的污染,并没有把它的潜在价值发挥出来。只有把生活垃圾进行资源化处理,才能体现出生活垃圾的自身价值。彻底解决生活垃圾对环境污染问题,事实上从生活垃圾产生的源头起一直到最终的处置,都存在资源化问题,表现为资源的节约使用,回收循环利用及资源再生。因此,应从生活垃圾全程管理角度,在各个环节上推进资源化进程。

  1、节约资源就等于增加等量的资源。我国是一个人均资源占有量相对不足的国家。因此,在生产与生活活动中尽量节约资源,循环利用资源,以最大限度地提高资源利用率,最小量地产生生活垃圾为目标。例如,优化生活能源结构,提高气化率,电热率;提倡净菜进城;激励生产者节约原材料,生产耐用,多用途、易修理或方便再利用的生活垃圾尽可能少的产品,限制生产一次性产品,鼓励生产和使用再生制品;限制产品过度包装,包装物应重复使用等等。通过实施上述方法,使有用资源不致于人为地变成生活垃圾。

  2、从废弃物中回收循环利用资源。经济的发展、消费水平的迅速提高,使生活垃圾中可回收利用的物品量呈明显上升趋势。回收循环利用资源就是节约资源。例如,建立健全废品回收网络,使已出现的粗大生活垃圾如家电、家俱等物尽其用;在居民中推行生活垃圾的分类收集,实现资源的源头回收。扶持和发展资源循环利用产业,鼓励企业开展“以旧换新”业务。

3、开发生活垃圾处理过程中的资源再生。生活垃圾处理过程中的资源化有很多方法,目前技术也较成熟。例如:利用有机生活垃圾制造有机复合肥;利用无机生活垃圾制砖和轻型建材;废弃生活垃圾场开发利用;利用废旧塑料再生原油;利用生活垃圾焚烧后热源来发电等,因此,实现生活垃圾处理过程中的资源再生是开发生活垃圾资源的重要内容。

 

  评论这张
 
阅读(198)|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