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曹教授的博客

欢迎大家的光临

 
 
 

日志

 
 

生活垃圾资源化潜力巨大  

2011-07-26 10:46:30|  分类: 城市生活垃圾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城市生活垃圾是城市居民在生活消费过程中产生的废弃物。根据物质不灭和能量守恒定律,生活垃圾只是原来生活消费品物质和能量形式的转换,是物质循环和能量流动的一种形式。因此,生活垃圾蕴藏着巨大的能量和价值。虽然它对环境安全会产生危害。但是按照资源学的观点来看,生活垃圾却是目前世界上惟一在不断增长的潜在资源和财富,是人类解决资源和能源短缺矛盾的有效途径。

改变传统观念,实现生活垃圾处置和管理的革命,把生活垃圾包袱和生活垃圾灾害变成生活垃圾财富和生活垃圾产业,把生活垃圾造成的“二次污染”变成生活垃圾的“二次利用”,就能释放生活垃圾中蕴藏的巨大资源潜力,即保护了人类生存环境,又增加了资源和财富,必将大大缓解全球资源短缺矛盾,推进人类文明进程,实现可持续发展。

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食物垃圾以及生活垃圾中有机物含量比重增高。据世界各城市生活垃圾构成统计:墨西哥城食物垃圾占有量为56.4%;印度为74.7%;马尼拉为53.7%;尼日利亚为76%。北京市食物垃圾占有量37%;天津市为54%;上海市为59%;沈阳市为62%;深圳为57%;广州市为57%;济南市为41%。

  (1) 生活垃圾能源:生活垃圾中蕴藏着巨大的能源资源。据科学研究,生活垃圾中的二次能源物质有机可燃物含量大、势值高,每燃烧2t生活垃圾可获的相当燃烧1t煤的热量,若利用得当,1t生活垃圾可获得约300kW~400kW的电力。据此,若将我国1.4×10[8]t生活垃圾的1/3有效地利用发电,相当于每年节约2333.3×10[4]t煤炭。不仅可增加能源资源,节约因开采煤炭所耗的大量人、财、物力,而且可减少因燃煤所造成的环境污染。
  (2) 生活垃圾肥料:生活垃圾中可利用的有机质含量为17%~50%左右,国外经分类的生活垃圾中,有机质含量高达60%以上。经过发酵并添加天然有机酵素,有机质可迅速分解为容易被作物吸收的物质,制成高效有机复合肥。添加粪便和秸秆,增加了肥料的有机质。如日处理城市生活垃圾400t、粪便120t(或秸秆80t),即可年产高效有机复合肥10×10[4]t。30个日处理城市生活垃圾400t的工厂或24个日处理城市生活垃圾500t的工厂,即可年产高效有机复合肥300×10[4]t。仅此一项,才消耗掉300×10[4]t城市生活垃圾。处理1/10的城市生活垃圾,将年产高效复合肥1400×10[4]t。若将1.4×10[8]t垃圾处理,再添加粪便和秸秆,则每年可生产1.5×t有机肥。如此即可减少垃圾危害,又可解决我国农业肥料问题。
  (3) 生活垃圾建材:生活垃圾还可作为建材。美国每年有数百万只轮胎以特殊处理后用用高速公路路基填料,可使公路使用寿命延长两倍。法国电厂生产的粉煤灰,100%地回收,将其掺入水泥,既节约成本,又提高建材质量。
  生活垃圾资源化处理不仅可以减少生活垃圾危害,节约处理费用,而且可以创造巨额财富。如日本仅1997年为了填埋5500×10[4]t垃圾,就耗uwm2.3×10[8]日元,而当年用于生活垃圾资源开发的投资就达2 500×10[8]日元。我国城市每年因生活垃圾造成的损失就达250×10[8]元~300×10[8]元,而城市生活垃圾可创造的财富则可达2500×10[8]元。

  评论这张
 
阅读(453)|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