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曹教授的博客

欢迎大家的光临

 
 
 

日志

 
 

中国社会残疾人渐边缘化 出行障碍更为突出  

2011-09-28 08:19:08|  分类: 残疾人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作为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我们最不缺少的就是人,最容易忽略的往往也是人,特别是残疾人。

2006年我国第二次全国残疾人抽样调查结果显示,我国各类残疾人总数达8296万人,占全国总人口的比例为6.34%,与1987年第一次全国残疾人抽样调查结果相比增加了3132万。需要指出的是,与国际社会特别是发达国家相比,我国的残疾标准仍较严格,国际社会公认的全球残疾人比例约为总人口的10%。依此计算,我国的残疾人数量至少为1.3亿。调查结果还显示,我国残疾人口数量增加的原因,最重要的是人口的老龄化,60岁以上的老年残疾人占总增加人数的75.5%。调查显示的另一特点是,精神和肢体残疾人数上升最多,原因主要是工业化和城镇化进程加快对社会环境造成的影响,人口流动频繁、工作节奏加快及生产安全事故、交通事故和环境污染等因素致残风险增加。目前,我国的人口老龄化问题日益严重,未来的一二十年,残疾人数量会随着人口老龄化以及城镇化的快速推进而加速攀升。

这就是我国面临的社会现实。城市人口剧增带来的压力,使数量不断增加的残疾人出行障碍更为突显,因而也使残疾人更为边缘化。从今天刊登的读者来信及调查可以看出,像北京这样无障碍设施在全国几乎算得上最完善的城市,残疾人出行仍然障碍重重。比如地铁,几年前坐轮椅的残疾人还有空间享用,如今,正常人都经常被挤得无立足之处,何况残疾人!加之社区及公共场所电梯、坡道、无障碍公厕等建设、管理的缺失或不完善,无形中使许多残疾人丧失了出行的自由与权利。这也是为何我国拥有数量众多的残疾人,人们在街面上却很少感觉到他们存在的重要原因。

抛开设施建设缺失问题不说,仅在城市管理上,为方便残疾人出行而建的现有无障碍设施就有太多的细节问题存在,以致这些设施难以发挥应有的作用,比如说无障碍公交车上升降板的维护与使用的缺乏、无障碍公共厕所的管理不当、公共场所的坡道坡度太大、人行道路特别是盲道被人为设障等等,都加剧了残疾人的出行难。

这些常被忽视、忽略的问题折射出的,其实是人文理念的缺失。残疾人与健全人享有同等权利包括出行权,要实现他们的权利,需要社会更多的关注与关爱。这种理念尚未深入人心。残疾人出行本来就有很大的心理障碍,诸如公交车司机对残疾人甩出的“你要能上来就上呗”之类的话,无疑会大大加重残疾人的心理障碍,足以让他们“想而却步”!

许多时候,国人缺乏的依然是以人为本的理念,无论对象是健全人还是残疾人。

理念之障不除,现实障碍难消。

  评论这张
 
阅读(176)|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