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曹教授的博客

欢迎大家的光临

 
 
 

日志

 
 

新生代农民工融入城市存在收入低等困境  

2011-10-16 12:13:24|  分类: 农民工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新生代农民工如何融入城市?这个问题越来越受到社会各界关注。近日,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的一份调查发现,新生代农民工的社会融合,存在着收入、保障、身份及公共服务的四大现实困境。

  调查覆盖浙江、安徽、江苏、广东、贵州、河南、四川7省,共发放问卷6000份,回收有效问卷5547份。同时,126位调查组成员还通过实地调研,对部分新生代农民工进行了半结构式访谈。

  调查显示,在被调查人群中,有51.36%的新生代农民工拥有高中(含职业教育)以上学历,学历较老一代明显提升。52.43%的新生代农民工对未来发展有信心,对工作的选择从以经济为主向发展前景转移。他们大多没有务农经历,家庭生活压力小,凭兴趣选工作,吃苦耐劳精神下降,对工作挑剔,满意度低,愿意到工作轻松、地位高、有趣的岗位,所以跳槽频率高。调查表明,新生代农民工职业流动频率是老一代的近6倍。

  与此同时,新生代农民工的消费方式前卫,对高档、时尚商品有强烈的消费欲望,休闲消费显著增加。调查发现,近100%的新生代农民工拥有手机,很多人拥有自己的个人电脑。他们虽然很关心城市发展,热心建言献策,但对社会活动的参与度并不高,有62.19%的受访者未参加过各类社区活动,88.65%未参加过选举活动。

  调查显示,有60.12%的新生代农民工“想要成为城市中的一员”或“已经成为城市中的一员”;但仅有28.15%的新生代农民工平时与城市居民有交往,其中主要交往对象为“当地人”的只占8%,大多数在城市工作的新生代农民工的交友圈仅限于同乡、同学、亲戚和同事。

  收入不高是新生代农民工实现社会融合的一个重要障碍。调查显示,目前,新生代农民工人均年收入仅16965.7元,月均收入1413.8元,平均小时工资7.5元,较老一代农民工低了近0.5元,低于很多地区的最低标准。而2009年城镇居民家庭人均年消费性支出已达12264.55元。调查者认为,偏低的收入,让新生代农民工缺少了融入社会必要的物质基础,让他们更没有时间和财力参与休闲、娱乐活动,失去了融入城市的精神纽带。

  关于新生代农民工收入较低的原因,调查者认为,一是农村教育质量欠佳,使其技能储备严重不足;二是职业教育发展滞后,各类培训效果欠佳;三是他们工作流动频繁。

  调查的实证结果显示,在我国城镇居民教育投资回报率迅速上升的大背景下,农民工群体的教育投资回报率仍然维持在较低水平,老一代农民工受教育年限提高一年能使其收入水平提高3.62%,而新生代农民工仅为1.54%。

  调查中,有63.67%的被调查者将找工作时遇到的困难明确归因于自身技能储备的不足,其中包括缺乏一技之长和工作经历。在访谈中,大部分青年也认为自身的能力使其个人发展受到限制。

  调查发现,虽然国家对初、高中毕业后不再继续就读的农村学生提供半年技能培训的政策,但参加过这一培训的人却很少。而频繁地更换工作也对新生代农民工收入水平产生负面影响。

  调查发现,新生代农民工工作流动较老一代农民工频繁。在被调查的新生代农民工中,从事最长一份工作的时间不足一年者占调查总数的35.75%。调查者认为,如此频繁的跳槽,使其经常处于熟悉工作岗位的过程中,难以有效地积累工作经验,无法成为熟练工并得到加薪。

  调查显示,在被调查的新生代农民工中,有53.31%的人未办理过养老保险,分别有46.42%、44.30%、79.53%和79.91%的人未办理过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失业保险和生育保险。在待业期间,71.44%的人没有得到失业救助,也无法享受到基于居民户籍的最低生活保障等非缴费性的社会救助。

  调查者认为,这导致新生代农民工看病、养老负担加重,一旦失业便失去了基本的生活保障,从而形成“候鸟式迁徙”,也阻碍了他们在城市中的安居乐业、融入社会。

  调查者认为,新生代农民工面临的融入城市的四大困境,其背后是群体自身与制度建设层面的矛盾:一是群体人力资本水平与收入预期间的矛盾,导致他们缺乏社会融合的基础,这也是其他困境的根源;二是基本公共服务城乡差异与群体日益增长的生活需求间的矛盾,导致群体在社会融合过程中缺乏外力帮助,出现生活结构断裂。

  调查者认为,推动新生代农民工社会融合的根本出路,在于以城乡户籍制度改革为核心,深化与户籍制度密切相关的制度改革,最终完成城乡综合配套改革,实现农民工利益与权益的城乡均衡。

  评论这张
 
阅读(197)|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