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曹教授的博客

欢迎大家的光临

 
 
 

日志

 
 

能源局:鼓励民营资本参与页岩气开发  

2012-03-17 16:22:57|  分类: 新政策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国家能源局昨日发布《页岩气发展规划(2011-2015年)》,计划2015年页岩气产量达到65亿立方米,财政部也将出台优惠财税政策支持页岩气开发,这一新兴领域还将对民营资本开放。

国家鼓励多元化资本参与

国家能源局油气司司长张玉清表示,与以往能源开发不同,国家将创新页岩气产业开发体制机制,鼓励多元化资本参与开发。“引入有实力的企业,推动投资主体的多元化,采取引进国外的合作者,或者技术服务。我们也鼓励民营资本参与页岩气的勘探开发,包括天然气的建设利用。国家政策应该说是鼓励的,没有任何的限制。”

张玉清表示,尤其欢迎民营企业参与管道建设和下游应用方面的开发。他表示,在天然气领域国内有不少民企如新疆广汇、新奥燃气等都做得很好。

页岩气是存在于有机质泥页岩中以游离或吸附状态存在的非常规天然气,是一种清洁高效的能源。目前美国对其商业化开发最成功,页岩气商业开发量从2000年的122亿立方米上升到了去年的1700亿立方米,这一产量已远超去年中国天然气总产量1025.3亿立方米。据了解,中国目前页岩气产量为零。张玉清表示,力争在2020年使中国的页岩气产量达到600亿至1000亿立方米。

财政部正研究补贴政策

中石油、中石化已经开始积极布局页岩气项目。今年初,中石油收购了皇家荷兰壳牌石油集团与加拿大Groundbirch页岩气项目中20%权益,中石化也以22亿美元价格收购Devon公司5个页岩油气区块1/3的资产权益。

为了促进页岩气开发,目前财政部也确定今后要出台具体扶持政策。张玉清透露,目前财政部正在参照煤层气财政补贴政策,研究制定页岩气具体补贴政策。为进一步鼓励产业发展,依法取得页岩气开发资格的企业可按照相关规定申请减免页岩气探矿权和采矿权费用,优先用地审批等。

此外,国土资源部近期也将会出台准入门槛等细则。

由于页岩气开发对于水资源的开发耗费巨大,不少环保组织也展开活动反对开发。张玉清表示,国内开发将采取少打井以及循环利用水资源来尽量减少对环境的破坏。

专家观点

有助减少石油对外依存度

国内天然气专家、中石油规划总院管道所副所长杨建红告诉记者,开发页岩气将有助于中国降低对外依存度。


去年中国的石油对外依存度已达到57%,页岩气产量若达到100亿立方米,就相当于800万吨原油。

不过杨建红表示,目前中国的天然气应用还很少,在一次能源应用中比重低,短期内对降低依存度效果不明显。

据了解,去年中国天然气总产量1025.3亿立方米。美国也是一个天然气消费大国,1970年美国的天然气消费规模就达到了6000亿立方米,近年来维持在6800亿立方米。

近年来美国页岩气发展突飞猛进,去年已达1700亿立方米,减少了天然气进口对外依赖。美国去年的天然气进口仅为200亿立方米,而此前为1500亿-2000亿立方米。

  评论这张
 
阅读(130)|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