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曹教授的博客

欢迎大家的光临

 
 
 

日志

 
 

市售鳕鱼多为李鬼  

2012-04-21 14:10:33|  分类: 食品安全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油鱼冒充鳕鱼的传闻再起波澜。昨日,央视报道称,目前市场上销售的所谓龙鳕鱼、水鳕鱼、银鳕鱼都不是科学意义上的鳕鱼。

  水产专家表示,之所以引起混乱,是俗名用做商品名不够规范,可以借鉴香港的做法,在标注中文名的同时,也写清鱼的英文名。

  很便宜的基本是油鱼

  据央视报道,目前市场上销售的鳕鱼大致分为三种:水鳕鱼、龙鳕鱼、银鳕鱼,其价格差别很大,从几元钱一斤到一百多元钱一斤。按照销售商的说法,这三种鳕鱼都是鳕鱼的分支,只是口感有差别。

  但据河南省农科院化验室对市场上部分龙鳕鱼的检测发现,送检的龙鳕鱼脂肪含量高达18.16%。而真正的鳕鱼脂肪含量应该在5%以下。

  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黄海所副所长金显仕表示,按照现在市场上卖的龙鳕鱼基本上可以判定就是油鱼,十几元钱一斤的基本是油鱼。水鳕鱼应该也不是鳕鱼,而是油鱼的俗名,银鳕鱼也不是鳕鱼。

  家乐福已下架送检

  那么,什么是真正的鳕鱼?

  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博士张劲硕表示,鱼类有鳕形目,鳕形目里有鳕科,鳕科里有鳕属,而鳕属里有三种鱼,分别是大西洋鳕鱼、格陵兰鳕鱼和太平洋鳕鱼。只有这三种,才是纯正的鳕鱼,但被限制捕捞。便宜的油鱼和高价的银鳕鱼,都并非真正的鳕鱼。

  其中,银鳕鱼学名叫裸头鱼,属于鲉形目。其肉质较鳕鱼更细腻,是日本料理店的常备品。

  问题最多的集中在油鱼。其中文名应为棘鳞蛇鲭,它富含蛇鲭素(蜡酯),虽无毒但容易引起腹泻。所以部分国家和地区禁售此鱼。

  国内未禁止油鱼销售,市面上却不见油鱼出售。业内人士透露,是油鱼价格较低,几元至十几元一斤。商家为了牟利,往往给其换个俗名,比如叫油肝鱼,甚至硬造出“油鳕鱼”的称呼。再不然,以油鱼冒充鳕鱼出售。

  另一方面,市面上出售的“龙鳕鱼”“水鳕鱼”,究竟是不是油鱼?

  记者了解到,龙鳕鱼属于鲈形目,学名是叫异鳞蛇鲭,脂肪含量达到了18%~21%。这是油鱼的一种,但“水鳕鱼”是不是油鱼存在分歧,但应该也不是鳕鱼。肯德基的深海鳕鱼堡是不是使用油鱼做原料,则有待进一步鉴定。

  早报记者发现,上海家乐福超市“水鳕鱼”和“扁鳕切片”等产品已全部下架。家乐福称,下架只是为消除顾客疑虑。待权威机构检测结果出来后将恢复销售。

上海水产市场秘书长范守霖表示,之所以有各种“鳕鱼”,是因为流通领域觉得“鳕鱼”好听好记,都往这上面靠。久而久之,市场便更加混乱。上海海洋大学渔业资源系主任戴小杰认为,可借鉴香港做法,要求商家标注中文名的同时,写清楚鱼的英文名,这样分类比较准确。

  评论这张
 
阅读(93)|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