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曹教授的博客

欢迎大家的光临

 
 
 

日志

 
 

资源环境生态问题或成未来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瓶颈  

2012-06-08 21:37:54|  分类: 可持续发展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同济大学联合国环境规划署环境与可持续发展学院课题组8日在上海发布的《中国低碳经济蓝皮书》披露,未来10至20年,资源环境生态问题将成制约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瓶颈之一,其中化石能源消耗和二氧化碳排放将成为影响中国经济发展的重要方面。

  该蓝皮书运用联合国倡导的绿色经济理论和方法,分析了中国低碳发展的状态和制约因素,提出了未来10至20年中国低碳化道路的目标选择、行动领域及政策建议。

  “中国势必要走低碳经济之路,虽然进程可能蛮曲折,”该课题组首席专家诸大建解释说,所谓资源生态环境问题,很形象的例子是现在一到夏天,各大城市纷纷拉闸限电,这意味着电力供应不上,生产力受到影响,由此可能引发能源供应不足,GDP“刹车”下降,对未来中国经济的持续发展带来不断冲击,进而影响中国经济整体发展目标。

  蓝皮书指出,中国未来10至20年一方面要突破中等收入陷阱,一方面要控制人均消耗和排放的非绿色扩张,以绿色经济实现现代化。

  为此,自2008年金融危机后参与联合国有关绿色新政和绿色经济咨询研究的诸大建有信心,中国可以用不超过发达国家二氧化碳排放水平基本实现现代化。他认为影响当前中国低碳转型的主因是思想观念,当务之急是大面积、高强度地向各级决策者和领导者传播低碳经济的观念、知识和技能。

  蓝皮书称,中国低碳发展的关键行动在于转向空间紧凑、功能混合的紧凑城市发展模式。以上海张江为例,因为没有休闲区,每天18万人通勤往返,导致能源消耗和碳排放的增加,诸大建认为现代城市布局和功能规划要避免类似缺陷.

  评论这张
 
阅读(124)|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