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曹教授的博客

欢迎大家的光临

 
 
 

日志

 
 

新计算机模型表明:可能在更多行星上存在生命体  

2012-09-15 14:10:37|  分类: 新发现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英国阿伯丁大学科学家在2012年英国科学节上展示的新的计算机模型表明,离恒星较远的非类地行星,可以依靠其内部的热量保持地下水呈液态,以维持生命体的存在。新模型研究驳斥了在寒冷地带的行星不存在生命体的观点,认为可能在更多的行星上存在生命体。

之前,科学家开发出的模型可以帮助确定在遥远的太阳系内能够支持生命存在的行星。这主要是基于行星地表具有水的可能性,来估计适宜居住的星球数量。而英国科学家的新计算机模型,可以让科学家们识别拥有地下水的行星,其可以靠内部的热量保持水的液态。

众所周知,水是生命的基础。行星若太靠近太阳,则会使地表水蒸发到大气中而失去;而分布在行星上离太阳相对更寒冷遥远地区的地表水,会作为冰的形态被锁住。可以保持容许生命存在的液态水的法则是,行星要与太阳的距离合适,恰好在宜居带上。

进行这项研究的阿伯丁大学博士生肖恩·麦克马洪说:“人们习惯地认为,如果一个行星位于这个适宜区,即不是太热亦不太冷,那么在其表面上就可以有液态的水,因此它就是一个适合居住的星球。但是,我们的模型表明,这个适宜理论未免太过于简单了。”

一个行星由两个加热源加热,分别是来自太阳和其内部的热量。离太阳越远的行星,外部所接收的能量越少,表面的水是结冰状。随着与太阳距离的增大,行星的地下水也开始冻结。但是,如果这个星球足够大,并且内部可产生足够的热量,不管它离太阳有多远,仍然可以在其深层储藏能够维持生命的液态水。比如越往地球的地壳下,温度会变得越高,即使表面被冻结,液态水也可以存在地面之下。实际上,巨大数量的水就会孕育生命。

正如领导这项研究的阿伯丁大学约翰·帕内尔教授所说:“在地球表面以下延伸几公里,有一个庞大的微生物栖息地。有些人认为,地球上的大部分生命是居住在这个深部生物圈的。”

因此,该团队正在开发的模型预测,遥远的行星在其地下液态水库里有地外生命存在的可能性。麦克马洪解释说:“如果你考虑到深部生物圈的可能性,那么便有了个可协调问题的想法,即表面水呈液态的情况只会将可居住区定义得非常窄。”

当行星远离恒星,其从恒星那里接收来的热量会下降,地表水冻结,但内部热量足够高时,其内部深层仍会保留水的液体状态,以能够支持生命的存在。即使是一颗行星离恒星相当远,以至几乎接收不到恒星的热量,其仍然可以在地下保持水的液态。麦克马洪说:“就这个角度而言,将有超过以前估计的几十倍之多的行星存在生命体。”(来源:科技日报)

  评论这张
 
阅读(82)|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