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曹教授的博客

欢迎大家的光临

 
 
 

日志

 
 

城市空气污染主要来自燃煤和交通  

2013-01-02 09:15:20|  分类: 环境保护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10月23日,公众环境研究中心等在北京发布了《2012年城市空气质量信息公开指数(AQTI)评价报告》。《报告》显示,我国空气质量信息公开取得重要突破,一批城市开始按照新法规发布PM2.5等重要污染物监测数据,其中,广州、深圳、东莞、中山、北京等为空气质量信息公开程度最高的前五位城市;但公开的环境信息表明,部分地区大气污染状况严重,主要来自燃煤和交通、扬尘。

据《报告》,北京、天津、上海、重庆、广州、成都、武汉、南京、济南等9个重点大城市,其国控各监测点的二氧化硫、二氧化氮和可吸入颗粒物(PM10)3种污染物的日均浓度值存在明显差异,浓度差异倍数(最高值/最低值)最高达3.9倍。

公众环境研究中心主任马军(微博)说,该结果表明,鉴于城市监测点位污染浓度差异较大,合理设置监测点的位置和数量,对科学反映城市真实空气质量水平至关重要;尽管城市平均空气质量能达标,但其中某些区域可能未必达标,这些区域的环境和健康问题需引起关注。

《报告》显示,在北京等9个重点大城市,二氧化硫方面,除成都外,其余8个城市的浓度均在冬季最高、春季次之、夏季最低,说明空气中的二氧化硫主要来源于冬季供暖所消耗的更多燃煤;二氧化氮方面,除北京和重庆外,其余城市的规律与二氧化硫相同;PM10方面,北京、天津、上海、成都和南京等 5个城市春季最高,冬季次之,其余4个城市结果与二氧化硫和二氧化氮浓度变化一致,主要原因可能与部分城市的春季风沙较多导致的扬尘有关。二氧化氮和 PM10的24小时平均浓度均存在明显的“双峰”特点,在早9点前后和晚21点前后出现峰值,主要是由于交通源排放及交通扬尘所致。

从区域污染来说,北京、天津和石家庄(京津冀地区),上海、杭州和南京(长三角地区),广州、深圳和佛山(珠三角地区)各国控监测点的二氧化硫、二氧化氮和PM10污染,随月份变化总体呈现一致趋势,具有较好吻合性,反映出我国城市空气污染的区域性。马军说,因此,在城市空气污染控制上,只有进行区域性的联防联控,才能有效改善空气质量。

在公众普遍关注的PM2.5监测发布方面,截至今年8月31日,已公布PM2.5的有55个城市、192个点位。其中北京在10月6日将发布点位增加到35个,是目前全国发布站点最多的城市。但武汉、成都和河北、江苏、浙江的多数城市仅公布一个点位,不能代表全市整体质量状况;山西 PM2.5实时数据曾出现数据更新不及时情况,西安、厦门、浙江各市仅每天公布一次;天津甚至一个月后才公布上个月的月度日均浓度。

马军说,通过对120个城市的各监测点每小时监测数据分析,部分地区大气污染水平比预期更突出,超过二氧化硫二级标准的19个城市中,有7个位于山东,初步推测与该省近年来能源消耗量大有关。

据悉,城市空气质量信息公开指数(AQTI)由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公众环境研究中心于2010年合作开发。今年的AQTI指数评价围扩展到113个城市。公众环境研究中心还与北京工商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系合作,对中国环境监测总站统一公布的120个城市各监测点每小时监测数据进行分析。

  评论这张
 
阅读(145)|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