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曹教授的博客

欢迎大家的光临

 
 
 

日志

 
 

管理者要懂得的规则  

2013-08-03 14:03:29|  分类: 管理学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1、不干活的人牢骚最多,成绩差的人理由最多,无事的人是非最多,小心眼的人无谓浪费时间最多。

2、要用好十个字:“持续、有力、揉和、渗透、均匀。”

3、看问题不要钻牛角,试着换个角度看看;钻牛角很累人,工作还没有干,精神已经累垮了。

4、在任何情况下不要把工作当作赌气的筹码,特别是在人事改革的时期,说不定会因为自己的一时赌气会对自己不利。

5、没有人不想干好工作,可是,事实上有很多人仅仅停留在想干好上;想和做有很大的距离;人们不看你怎么想的,也看不到你怎么想的,只看你怎么做的,做到什么程度;随着时代的发展,评估奖惩会很实际的:不管你水平如何,看你成绩,成绩突出就会得到奖励和好的评价及相应的自豪。

6、工作上不去,很大程度上是没有评估,或者在评估的指导思想、评价标准、具体实施上有问题。

7、发牢骚在很多时候不会为个人或者是工作取得正面效应:在成绩较差的时候,牢骚加剧了差的程度;在成绩较好的时候,牢骚减少了好的程度;在感到不公平的时候,牢骚抵销了你感到应该公平的部分。发牢骚等于给自己挖坑,越发牢骚坑越大,慢慢的把自己埋进去了。 

8、人事制度改革只会对工作量大的成绩突出的更有利,对不干、少干或干不好的没有利;人人都是聪明的,谁出力谁敬业谁有能力谁能干成事,大家都有一杆称;为单位争光的、出成绩的大家都内心敬佩,对不干活的大家都内心鄙视,尽管口头上说你很好,那是尊敬你期待你变好的意思,不要认为是真心在赞美你。

9、和员工的一次交流,就能改变他对你的看法;想不通的时候,换位一下就能改变想法。私心去一点,心胸就会开阔一点,心情就会好一点。

10、管理者要从四个方面去努力: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不惹事。

11、管理多少人,就有多少人监督你。管理者做很多好事正确的事,被管理者都认为是应该的,对自己稍有放松或有失误,抱怨马上就会到来,正因为如此,管理者的素质才能不断提高。

12、制度是什么呢,制度就是对大家都有利的事情就鼓励去做,对大家不利的事情就抑制去做。医疗制度改革前,凡是老干部有病就医都是实报实销,结果费用非常高,每个人高达数万元,就医资金问题频频告急。调查显示:老干部费用之在所以高,原因就是实报实销的制度,在实行过程中出了问题:一不是老干部自己有病就医了,是一家人甚至老干部的亲戚都就医了;二是,反正是国家报销,有吃有喝还有服务生,本来住3天就可以出院的,结果住了半年甚至住够了才出院的,反正不是自己出钱。这样的制度显然不合适,既不能真正解决老干部的就医问题,反而助长了不公平。后来改为每年实行老干部就医补助,每年规定一定数额的就医费用,花多了超支部分按照实有数额的百分比报销,花不了剩下的是自己的,结果老干部就医的费用大大降低,国家既有了资金给真正患有严重疾病的老干部治病,又打击了不正之风。 

13、考勤中出现的问题:A、代人签到:看似对自己很好,对代签者很好,但是在大家眼里,你的人品降低了不少,最起码你对工作纪律是不认真遵守的,对工作态度是大折扣的,对工作是不负责任的,对所代签到的老师带来的也是负面影响。假设都像你一样,你们两人好就可以代签,那整个考勤制度就等于零,整个学校很可怕的,正因为你的代人签到,给大家带来了不公平感,给考勤带来了混乱。以别人违反劳动纪律为借口做自己反对的事情,内心还感到不平衡,降低了自己的层次,内心往往得不到安宁。

14、对考勤的基本理念是:我是一名员工就要遵守单位考勤制度,基本做到按时出勤,有事请假,请假按照规定该扣分就扣分,不能因为自己给单位造成麻烦,自己的事情尽量在工作时间以外去做;制度本身没有绝对的合理,只要公正公平执行就是好制度,或者说基本公正公平就是好制度;考勤不是我至关重要的全部,我的效率高了成绩好了同样受到正确评价,如果一直对考勤耿耿入怀,对自己身心发展都不好;正常出勤,有事请假按照规定扣分;有病要先治病,但是该处罚就处罚,因为自己毕竟没有来上班,影响了工作;制度不是针对个人的,每个人的情况不同,只能找到一个交集来推行;照顾是人性化的,但是只能在最低范围内;维护了考勤的严肃性,就是维护了大多数人的利益;对考勤松的考勤员不是很好的考勤员,要么不负责任,要么以剥夺大多数员工的利益去为好人。

15、驾驶员的交通常识等内容的理论考试即使得了满分,如果没有红绿灯、摄像头和交警的指挥监督罚款,同样会创红灯,重点在罚款和扣分等和个人直接利益挂钩的约束条款;人的认识到位了,如果没有监督、批评、曝光、罚款,同样也会懈怠、违纪、犯规、敷衍塞责、倒数第一甚至吊儿郎当不上班,关键是没有和个人直接利益挂钩的处罚机制;如果干不好或者不上班就有岗位之忧或者利益受损,那么,每个人的积极性都是很高的,每个人的智慧也是很高的;所以,调动积极性的关键是建立一种和个人利益直接挂钩的奖惩机制,并且不折不扣的执行,同时形成一种舆论和工作氛围:对不上班者、成绩差者、发牢骚者形成解释、规劝、讲道理、不搭理、批评、处罚、辞退等的氛围,而不是赞助错误、帮助落后。 赞助错误、帮助落后就没有了正义,是一个集体衰败的开始,是该集体成员最大利益受到损失的开始,所以,无论任何时候要多多思考:多为单位发展着想应该,给单位造成麻烦愧疚!庙兴我兴,庙衰我耻;为单位争光光荣,拉单位后腿羞耻!  

16、制度内涵是:A、把大家认可的东西,包括范围和不可超越的度量,用文字通过一定的方式规定下来,大家共同执行,如考勤制度;B、制度就是对好的有益的事情给以褒扬,对不好的有害的事情予以抑制;C、在舆论上逐步形成一种游戏规则,大家对违反制度的言行、违背大家根本利益的人和事进行本能的谴责和心理上的鄙视;D、对违反制度的人进行规劝、约束、限制,不让其继续违反制度,损害大家的利益,如扣分、通报批评、罚款;E、制度是相对合理的,没有绝对的;F、制度在很多情况下都是因不遵守制度的人制定的,素养较差的人不断破坏制度或者钻制度的空子,制度就会不断完善反过来约束素养较差的人,使个人素养逐步提高,使每件事情都做到不断进步。

17、职责和麻烦:如果你是一个单位的职员,就要承担一定的任务,才能给你相应的报酬;如果你的事情做不完,或者做不好,或者不做,这项工作就需要别人来做,你就给别人造成麻烦,你的报酬就应该打折,你的人品也会打折,久而久之,你的岗位就有问题了;如果你是一位部门负责人,就应该把负责的事情做好,如果做不好,很多事情让别人给你擦屁股,一个是责任心有问题,一个是能力有问题,这两者对你的形象都不起正面作用;部门负责人一是带头干,更重要的是积极策划,运筹帷幄:秋天能干的事情一定不要等到冬天来做,这时天也短了,也冷了,做起来就会花费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当天能做的事情一定不要到明天才完成;后周下半年的事情一定要在现在就策划好。

18、得到尊敬的领导往往是很敬业成绩突出态度平和的人,是生活平静有序、自得自乐、豁达乐观的人,是无论什么时候什么环境都能自觉履行职责的人;成为负面攀比对象的人往往是较为自私偷懒耍滑个人主义十足的人,也是精神压力较大的人(要为自己的低出勤低成绩寻找自认为很合适的理由),更是在年头年尾评优晋级时精力特别旺盛负面表演更充分的人(赚不到便宜就感到是吃亏了);攀比负面对象的人,不仅在心理上要付出精力(观察、关注比自己更差的人的出勤业绩等),在业绩上也会打折扣(看到比自己好的不去学,看到比自己差的就感到自己吃亏了)。所以,在工作上要向好的看齐,自己多干点感到应该,心理也坦然,如果向差的看齐,自己干一点都感到吃亏,心里不痛快;生活上名利上向待遇低的看齐,多看比自己更敬业的成绩更突出的付出更多的,才能知足长乐。

19、各级教育局聘请兼职教研员,一看个人能力,二看个人修养。看能力是否能最好的把握教材,对教材研究透彻,肚子里是否有“水”;看个人修养是否能根据要求快速的做事情。架子太大,不好用;做一件事情就要回报,用一次不够费事的,不能用;口无遮拦,不该说的说了,惹出麻烦,不敢用。照此推理,干任何事情同样道理:做课任老师,一定要把课教好,别人平均分79分,自己60分,能行吗?做班主任,要把班带好,别人班的学生朝气蓬勃,积极向上,学习成绩逐步进步甚至年级第一,自己班里却毫无朝气,甚至有打架斗殴的,家长不满意,学生不满意,怎么解释都是苍白无力的;参加一次比赛,是展现自己师德和才能的机会,心中有数,天天训练辅导,结果很理想,自己高兴,领导也高兴,如果等、靠别人督促,把精力放在寻找干不好的理由上,找的理由越多,越证明自己素养太差。大家都喜欢能做成事的人,都喜欢大度的人,喜欢宽容的人,喜欢随和的人,喜欢为大家着想的人。

20、在面对个人名利上,要注意保持良好心态,既要充分发表自己的意见,也要根据上级文件精神和学校实际,自己得到固然很好,但是,如果条件不成熟,仍固执的感到应该得到,而且把精力情绪牵扯到工作中去,把情绪带到家中去,把身体也牵扯进去,是实在不合算的。

21、初中学生,只要有科学的评估项目他们都会去努力的。你看,运动会上,最调皮的孩子都会竭尽全力地去拼搏。只要教育引导得法(对孩子管用的办法就是得法)每个孩子都是最棒的。    

22、思想上有了问题,不干活都累死人;钻了牛角,不干活都累死人;视野角度低的人,是把主要精力用在埋怨别人上面的,干一点活就累死人!

    23、同事单位社会对自己的印象评价都是以个体的行为作参照物的:有能力、又敬业、不自大、教学成绩很突出,就会把自己亲近的朋友的孩子介绍到你班,对你也很敬佩;有能力成绩突出,很敬业成绩突出,同样很敬佩你;和你共事久了,你宽宏大量、乐于助人小事抢着干,同样敬佩你;一次成绩失误或不好,只要总结经验吸取教训继续干,也是会出成绩的,功夫不会辜负有心人的。同时大家仍然敬佩你。

24、现在的沧海横流是指在关键时刻的表现,特别在牵扯个人利益的时候,能做到的一定要发表意见,不能做到的要能理解,站在自己个人立场上,永远感到委屈和痛苦;后退一步,很多想不通的就能想通,能开阔视野,能很冷静,能减少很多语言、神态和行为失误的机会,固执坚持自己的意见,语言和行为都会有所失控,人在着急的时候,是智商最低的时候.

25、一个人的现在是由他的过去所决定的,一个人的未来是由他现在决定的。

26、最重要的要把工作做好,成绩突出了一般不会吃亏,即使吃亏了也有人同情,成绩差了人人瞧不起,更很少有同情的,自己辩解别人更看不起,自己挺不起腰杆来,在家里地位都低。把工作做好并不很难,真的把早读看好,真的把课备好,真的把试题研究好,真的把课上好,真的把作业批改好,真的把学生关系处理好,真的把午间利用好,真的对差生和优生分别进行有效辅导,成绩就会逐步高起来。功夫不负有心人!

27、职称评聘是心灵的磨练、思想的升华、品行的比赛、个人综合成绩素质积累展现的舞台。

28、把问题放在前头解决,就会减少很多失误和矛盾;把视野抬高一点,就会增加很多理解和默契;把今天的利益看淡一些,明天的收获就会更多。

29、要提高教学成绩,第一要加强试题研究。把能找到的涉及本册内容的试题(历年中考试题、历年的期末考试题、外市的试题、在学科领域最具权威的任课教师出的试题、教研员倾向的试题、学习报等报刊杂志上的试题等)都找到,然后对照课程标准加以精心研究:哪些题是重点题?哪些是学生会做而不会得高分的题或者容易失误的题?哪些是自己在教学中容易忽视的问题?怎样在这40天中解决这些问题?怎样让学生真正解决会做这些试题?潜心研究试题,事半功倍!第二要融洽师生关系。每个学生都是好的,不好的是坏习惯,行为坏习惯学习坏习惯,最重要的是思维坏习惯,解决学生思想问题,首先需要解决的是思维坏习惯。 B、第二个是思想激励第一。对学生的思想工作最先想到的不应该是批评,而是怎样激励。要从学生年龄段的生理和心理特点出发,激励学生的干劲,激励学生的创造发明,激励学生的做题智慧,激励学生的每一点进步。对学生所犯错误一要认清事实,二要探讨原因,三要因势利导,四要严肃处理。最重要的是要管:敢管、会管、有效。“你管,他才能理你”。要建立一套适合本班学生实际、对本班学生管用的评价机制,这个机制对学生来说管用、信服。 C、第三个是稳定第一。要把握班内学生全局稳定,要把握年级全局稳定,要把握全校局面稳定。对班内事情能有有效控制方式和方法,对可能出现的问题有一定的预见性和及时的解决方案。对安全教育要常常讲,天天讲,对大课间操要天天严要求,对学生思想问题要解决在萌芽之中,对扰乱学校正常教学秩序的行为要坚决打击。把学校当成家,把财务校产安全、人员安全放在最重要位置。

30、职称聘任问题的逐步解决给了我们很大的启示:聘任制度会越来越完善、越来越倾向于前勤、越来越倾向成绩突出的、越来越倾向于工作量大的、越来越倾向于能力学识人品业绩、越来越公开透明……以后的竞争会更加公平公开和透明,假证件、低出勤、低工作量、低成绩、低人品、低能力将会很难在聘任中取胜。对今后的获奖证件发放会更加严格,对各类证件的获得将更具竞争性……只有潜心研究业务,精心研究试题,更好的融洽师生关系,做更多的工作,取得更多的第一,才能立于不败之地。

31、我们将要制定的学校聘任制度,要让学校颁发的证件发挥作用,要统筹兼顾,要让不管在前勤还是在后勤的教职工都有自己的盼头和希望。

 32、事业单位聘用合同的签订,是事业单位人事改革的重要一步,是管理向高层次迈进的里程碑,更是老师个人才华发挥的催化剂。根据山东省制定的合同文本可以看出:在原有行政用人的体制下,不出勤工资可能不太受影响,现在旷工10个工作日可以解除合同;以前只出3分力就可能拿100%的工资,现在需要勤奋工作才能有自己合适的岗位;以前扰乱正常教学秩序没有岗位之忧,现在可以据此解除合同;以前干工作较差的人也没有工资之忧,现在“年度考核不合格的,又不服从甲方调整工资岗位的或虽然调整工作岗位仍不合格的”就有了工资之忧了,以前对身体状况没有明确的界限,现在,“患病或者非因公负伤,医疗期满后,不能从事原工作也不能从事由甲方安排的其他工作的也可以单独解除合同”…… 正确解读合同文本是思想转变的前提,迅速认清事业人事改革趋势是保持和发展个人生存状况的需要,努力工作不单纯是为单位,也不单纯是为社会,最主要的是为个人生存和才华的发挥。  

33、“身份管理向岗位管理转变,由行政任用关系向平等协商的聘用关系转变,单位自主用人、人员自主择业, 能进能出、能上能下、有利于优秀人才脱颖而出的用人制度。”值得好好解读。

34、有文章分析文化界面临解决的四个问题:一是解决“私”、二是解决“慢”、三是解决“惰”、四是解决“低”(低标准、低要求)。“私”是惰之源、慢之源、低之源。“私”字主要表现:以个人(利益或者习惯)为中心思考问题,以小利益(小安逸)争高低(欠敬业),以短视决定工作状态,以情绪化表现人生。由“私”产生对事情判断的偏差,由偏差产生牢骚(要求不严),由牢骚产生消极情绪(做事拖拉),由消极情绪(小成即满)产生抵制工作(耽误工作),由抵制工作产生责任减弱(工作失误或落后),由责任减弱产生工作速度慢、标准低、磨洋工(惰)。私字一旦在个人思想上占了上风,工作就会走下坡路(影响全局)。相反,如果在合理的私字内理性的分析问题、解决问题, 就会产生职业满足感和自豪感。 解决“私”字,一靠制度、二靠集体,三靠个人。靠弘扬正气,靠打击歪风邪气;靠逐步解决个人工作状况和个人待遇本质性的直接挂钩的管理体系的建立。                  

35、 心眼越大,交的朋友越多,得到的知心话越多,朋友的层次越广泛,自己的素质提高越快,工作业绩越大,人生越来越丰富越来越快乐;心眼越大,越感到自己不足,越重视自省和反思,越爱好读书和学习,越感到生命意义之重大;心眼越大,越把工作看得很重,不管什么环境,不管什么条件,工作就是快乐;心眼越大,越和工作成绩突出的比,越和待遇低条件差的比,越比自己感到做得不够;心眼大的人对自己要求越严格,总是看别人长处,他们往往感到自己做得不够理想,感恩意识越来越强烈,使命感和责任感越来越强,工作更认真,成就更伟大,受人尊重的程度越来越高。心眼越小,交的朋友越少,而且交的朋友也是小心眼的人,得到的是虚伪的话语,结交的圈子也是狐朋狗友,酒肉朋友,没有原则和信任,很多时候是麻烦和龌龊;心眼越小,越感到自己处处正确,越感到整个社会整个世界亏欠自己,牢骚越来越多;心眼越小对自己越欣赏,对别人要求严,对自己宽,看到的只是别人的缺点和不足,看到的是自己的长处,越来越把工作当成是不应该干的,越来越和成绩差的比,和比自己出勤差的比,“赚不到便宜就是吃亏”成为其潜在心理,天天生活在不平衡之中,久而久之,脸色难看了,体力下降了,朋友越来越少了,素质越来越低了,成绩越来越小了,受人尊重的程度越来越低了,甚至对子女的影响都是非正面的……心眼大小看几个因素:一是是否以集体为中心,二是是否以工作为中心,三是是否以成绩为中心,四是是否以大局为中心是否以人长为中心……

36、著名画家罗丹名言:一件真正完美的艺术品没有任何一部分是比整体更重要的!说明大局多么重要!一个单位成了名牌,每个人都会感到自豪。

37、价值过亿元的卫星可能因为一个线路接头就能酿成惨案发生!集体成员的每一个分子都会影响到集体的生存和荣誉。         

38、看人有二种境界:一种是经常看到别人的长处,越看越感到自己不足,自己越会情不自禁的去学习,承担的责任就越大,自己成长就越快,自己心情越来越舒畅,越来越感到很幸福,自己身体也越来越健康,精神越来越快乐;一种是经常看别人的短处,越看别人的短处,自己越自我感觉良好,越不爱学习和反思,越容不得别人批评和帮助,越牢骚满腹,越把实心帮助自己(给自己指出一小点不足)的领导和同事看成是敌人,越天天情绪不好,工作越不求上进,成绩很烂都是别人的错,自己没有任何责任,有的话也是很小的,到了评定等级的时候,到了岗位聘任没有人要的时候,再这找那找,甚至很不文雅地表演一番,到了这种地步是很难受的,心眼越来越小,精神越来越差,面部表情越来越不是很好。佛说:只要心中有佛,佛遍地都是。说的就是一种看别人长处的一种境界。

39、、工作干好了,就会减少很多麻烦。自己不好好上班工作,到头来就会惹出很多麻烦:成绩差了别人不愿意要你;为人小气斤斤计较不大气、消极话很多、积极话没有,只想着自己,赚不到便宜就是吃亏,别人要你不够费事的,不想要你。只要正常上班,努力工作,即便成绩不是很好,只要有个好的工作态度,别人都会理解的。

40、工作繁忙的时候,要学会梳理思路,要明确先干什么,再干什么,明确工作的重点难点,找到解决的办法。要善于把身边的人都发动起来,让学生成为自己的助手是提高教学成绩的最有效最节省最令人佩服的方法。

41、责任心强的人,会看到很多问题,会感到自己没有做到最佳水平,感到有干不完的事情;责任心不强的人,有了问题会感到是领导的,自己做得已经不错了,实在没有事情可以干。看一个人的素质,看他是否在干事情,看他干得水平多高,看他干得是否速度,看他干得是否效率环保,最后看他是否在无事生非。

42、不正常上班的人,上班就会感到是一大进步;出勤不出力的人,干一点活就会有要不完的报酬,谝不完的功劳;小气的人,追求的是小便宜:少干活,晚来一点,有活绕着走,别人干完再回来卖乖,平时不上紧,考试了忽悠一阵,成绩差了怨别人,评估等次低了说不公正。

43、各位干部职工一定要注意:在自己范围内的事情一定要主动做好,为大家服务好。水嘴坏了,最着急的应该是水电管理员、其次是办公室主任,因为这是他们的职责;监督检查,落实制度,每个人的本职工作做好了,管理的难度就小了,效率就提高了。要做工作扎实的人,要做成效突出的人,要做明白人。   

44、《闯关东》里有这样一个故事:哈尔滨城里有位高老爷,家庭富有,二龙山上有伙强盗,为首的叫震三江,二当家的叫鲜儿。快过年了,震三江要下山抢劫,先给高老爷下了一封信,说要2000银元使用,要求三天内回话,高老爷没有理睬,三天后震三江就把高老爷家洗劫一空,震三江的理由是,让他三天回话他不回,活该抢劫。这是标准的强盗逻辑。我们很多现实有时也存在这个逻辑,干了教师这份工作,就应该来上班,干好工作,教好学生,听从安排,这是遵守规则,要么不干辞职,可是,有人往往以自己的利益(包括很小很小的利益)为借口,不服从安排,不正常工作,不好好工作,成绩做得很差,反过来还找到很多理由,我就不该来上班,我就不该出好成绩。能讲得过去吗?其实,不管任何朝代都有明君和昏君,每个朝代都有奸臣和忠臣。单位也一样,干好工作不一定看领导怎么样,而是看个人,名校也有很差的老师,差校也有很棒的老师。问题的关键还在于:你不好好干工作能带来什么?名声?美丽?舒畅?有时候儿孙辈都吃了你的亏;工作干不好,还天天处在埋怨牢骚之中,脸色也不会朗润;看别人老觉得不好,自己始终也是在不好的情绪状态中,真是不划算。

45、工作成绩永远都是自己的!个人历史永远都是自己书写的!


  评论这张
 
阅读(172)|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