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曹教授的博客

欢迎大家的光临

 
 
 

日志

 
 

村支书领全村走致富路 77户村民几乎是百万富翁  

2013-09-23 08:24:57|  分类: 外地经验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长白县马鹿沟镇太阳村“女汉子”村支书引领全村走上致富路

77户村民几乎家家都是百万富翁

长白县马鹿沟镇太阳村海拔1270米,无霜期约90天,属高寒山区。然而就是在这样不利于农作物生长的环境下,“女汉子”姜淑清愣带领大家伙走出一条致富路。走进太阳村,昔日的土坯房被一排排黄墙、红瓦、塑钢窗的整齐新居所取代,村民年人均收入由10年前的3400元提高到现在的3万多元,成为远近闻名的富裕村。

“俺们自己只花了1万元钱,就住上了这全新的砖瓦房,农闲的时候还能挣上万儿八千的,手头也宽裕了,多亏村里有个好书记!”村民寇介平告诉记者。“俺们村几乎一半的村民都在县里买了楼房,77户村民几乎家家都是百万富翁……有一户村民,今年光卖人参就能达到2000多万元”。

太阳村地广人稀,林地资源丰富,全村耕地面积6000余亩,集体林地面积1.3万亩。51岁的姜淑清性格泼辣,做事雷厉风行。“把村民的事儿当成自家的事干,这样老百姓才相信咱。”这是姜淑清经常说的一句话。2001年1月,姜淑清担任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发挥当地资源优势,带领村民发展人参产业,凭产业走共同致富的道路。当时她已经拥有1.2万丈人参,是村里养参大户。姜淑清凭着自己多年的经验,在各方面给村民以帮扶。村民没有参籽、参栽子,她就低价卖、赊,甚至送;技术有困难,她就自费聘请专家为大家服务。“现在全村67户种植人参,占总户数的87%。由于人参价格回升,产值达2000余万元,纯利润近千万元。仅此一项全村人均收入达2.7万元。”姜淑清说。


为了能让人参卖个好价钱,2007年,姜淑清投资100多万元,建起了人参加工厂;2008年,姜淑清又组织村民成立了低农残人参专业合作社,对全社人参实行统一加工、统一销售。去年,加工人参25吨,创利润150余万元。

为使村民致富有后续项目,姜淑清在鼓励村民发展人参的同时,大力发展马铃薯产业,还带动了周边几个村的马铃薯产业发展。为了做大、做强马铃薯产业,创出高寒山区优质马铃薯品牌,姜淑清组织村民成立了马铃薯专业合作社,并投资400多万元成立现代化股份制加工厂,增加马铃薯附加值80多万元,安排就业困难人员15人。

  评论这张
 
阅读(128)|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