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曹教授的博客

欢迎大家的光临

 
 
 

日志

 
 

抚顺市学雷锋活动常态化的实践在社会发展中的作用  

2013-09-05 14:29:32|  分类: 学雷锋活动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五、抚顺市学雷锋活动常态化的实践在社会发展中的作用

学雷锋活动常态化的实践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客观要求,它促进了抚顺市经济社会的协调发展,有利于满足人民群众提高生活质量的需要,有利于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抚顺市学雷锋活动常态化的实践在社会发展中的作用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抚顺市学雷锋活动常态化的实践利用人们追求美好生活的本性引导人们具有良好的社会行为。人们的精神生活由于包含有情感因素而具有两极性,如愉悦与悲伤、幸福与痛苦、自尊与自卑、充实与空虚等。人总是趋利避害,追求愉悦的、幸福的、自尊的、充实的等美好的精神生活,而尽量避免悲伤的、痛苦的、自卑的、空虚的等不良精神生活。人对美好精神生活的追求是其行为的强大动力,如为了生活的自尊,人们会努力提高自己的思想修养,尽力去做得到社会和大众肯定的事情;为了生活的充实,人们会不断学习新知识,努力取得工作成就等。学雷锋活动常态化的实践就是要用各种手段大力宣传真善美的东西,提高人们的审美鉴别力和审美情趣,这样不仅可以是人们进一步追求美好精神生活,而且可以使绝大多数人具有良好的社会行为。

2、抚顺市学雷锋活动常态化的实践通过发挥精神需要的主导地位促使人们建立良好的生活方式。在人的需要体系中,精神需要是比物质需要层次更高的需要。所以,精神生活与物质生活相比,也就更加形式多样、丰富多彩,能给人带来更多的愉悦,更多的激动。正因为如此,只有在物质条件十分匮乏、个人的需要层次较低的时候物质需要才会成为个人整个需要体系中的优势需要,一旦物质需要得到基本满足,人们便开始追求较高层次的精神需要的满足。学雷锋活动常态化的实践就是要对人们的这一心理需求因势利导,促使人们建立起由健康的精神需求占支配地位的良好的生活方式。在这种生活方式下,人们虽然重视物质产品的消费、物质欲望的满足、物质生活水平的提高,但在正确的思想道德和较高审美情趣的支配下,能够正确处理眼前利益和长远利益。

3、抚顺市学雷锋活动常态化的实践通过提高人们的精神生活水平促进社会环境的优化。精神生活是完全社会化的生活形态,它的价值取向与生活内容虽然从表面上看,取决于个人的认识水平、情感倾向、兴趣需要、性格爱好、思想观念等,但归根结底取决于社会文化背景、社会发展水平、社会人际关系、社会风气时尚、社会舆论导向等社会环境因素的影响。社会环境对人们精神生活的这种决定作用说明,要提高人们的精神生活素质和精神生活水平,必须在优化社会环境上下工夫。学雷锋活动常态化的实践,就是要优化抚顺市的社会环境,提高全体市民的精神生活水平。只要全体市民提高了文明素质,精神生活的境界高了,各种行为文明了,就会形成全社会高度的精神文明,就会造就一个让人们既追求高质量的物质生活,又追求高质量的精神生活的社会环境,就会有利地推动社会全面发展。

4、抚顺市学雷锋活动常态化的实践利用人的精神需要无止境性,不断为社会的全面发展提供强大的动力。越是高层次的精神需要,对于维持人的纯粹生存也就越不迫切,但其剥夺不向剥夺低层次生存需要那样引起疯狂的抵制和紧急的反应。但是,由于高层次精神需要的满足能引起更深刻的幸福感、宁静感、内心生活的丰富感。所以,人们愿意为高层次精神需要的满足牺牲更多的东西。低层次需要的满足是有限度的,而高层次需要的满足是无限的。人的这一心理特点决定了,人们一旦将高层次精神生活需要确定为优势需要,就永远没有满足的时候。人们会把给他们带来精神需要满足的、已经取得的成就、已经达到的品德修养作为新的起点,继续努力去追求更大的成就、更好的品德修养,从而为社会发展提供强大的动力。

  评论这张
 
阅读(107)|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