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曹教授的博客

欢迎大家的光临

 
 
 

日志

 
 

关于对“8 16”特大洪灾心理援助的建议  

2013-10-12 15:32:57|  分类: 建议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8·16”特大洪灾发生后,社科院组织社会学、心理学专家、学者深入清原满族自治县重灾区,对灾民进行心理援助。心理援助的目的是通过走访,收集灾民心理相关的第一手资料,帮助灾民树立战胜困难的信心,解决灾民受灾后产生的心理问题。灾后不仅需要生命救援、物质救援,更需要长期的心理援助。根据灾后心理援助的经验和心理创伤的原理和规律,灾后心理创伤后效时间长,心理援助将是一个长期的过程。为此,提出如下建议。

1.发挥媒体优势,广泛普及灾后心理知识。及时向灾区民众以及救援人员提供心理援助,实施有效的心理干预,帮助人们尽快地摆脱灾难带来的心理阴影,心理学工作机构和工作者要借助各种媒体的优势,广泛宣传和普及心理康复自助技术和心理援助知识。

2.心理学工作者要有组织的奔赴灾区积极开展心理援助。洪灾发生后,心理所在第一时间里首批派出了两名有丰富心理咨询经验的专家奔赴灾区,了解灾区民众的心理状态和心理需求,与当地政府建立联系,适时开展心理援助和培训。

3.完善工作机制,确保心理援助的可持续性。为了保证前方力量的补给,给灾区民众提供可持续性的心理援救,心理工作机构应迅速启动志愿者培训,并建立了人员轮换机制,做好救援人员储备。在抚顺市内招募志愿者,对其进行集中培训这些培训使志愿者在最短的时间里掌握了灾后心理援助的相关知识和操作性强的干预方法,可随时增援灾区,投入心理救援工作。

4.加强社会舆论的正性指导作用。媒体应通过多种传播介质(电视、电影、报纸、广播等)开展心理讲座和正面人物的宣传表彰,为灾民树立榜样。

  评论这张
 
阅读(146)|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