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曹教授的博客

欢迎大家的光临

 
 
 

日志

 
 

深圳雇员制度改革方向已定 淡化编制合同制管理  

2014-12-04 10:24:08|  分类: 政治体制改革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实施十年的雇员制度即将改革,改革调研两年前已启动至今没有消息?令5500名雇员十分不安。深圳市人社局近日与雇员代表座谈时透露,改革方向已确定基本思路,将淡化编制,实行合同制管理,而改革也将纳入机关事业单位综合改革当中。深圳对雇员制度改革已进行深化研究,形成深化编外人员管理改革调研报告并报市政府,改革方案在走程序。

政策调整会有过渡,不会一刀切

关于雇员改革的方案迟迟没有公布,各种消息在雇员群体间流传。对雇员来说,最担心的就是取消雇员身份变成临时工。

深圳雇员制度于2004年实施,机关事业单位雇员群体10年间已增至5500多人,改革必将牵涉这一群体利益,若处理不好极易激化矛盾。在改革方案正式公布前,深圳数百名雇员在深圳新闻网、奥一网发布表达雇员利益诉求的网帖,其诉求集中为三点,一是提高薪酬待遇,同岗同酬;二是建立职业通道谋求个人发展;三是获得进入公务员、职员队伍的绿色通道。

对此,制定改革方案的人社局态度比较谨慎,相关方案至今没有公布。

深圳市人社局近日向记者答复表示,改革方案确实在研究,确定后再向社会公布。据了解,深圳人社局与部分雇员代表近日就此举行座谈。座谈会上,人社局透露,改革的基本思路为,对雇员改革还是想归到市里公职人员也就是机关事业人事综合配置改革里。改革确定的方向是宏观性政策改变,把更多的用人权、自主权、定薪放给单位,做到“以事定费、综合管理”,完善监督和管理。

座谈中,人社局还透露,改革方案中,政府在调整政策时会考虑到法律政策的要求,而雇员本身也是合约化管理,会保障在聘雇员的权利。另外,政策调整会有过渡,不会一刀切,也不会只是简单调整。改革是希望雇员能发展得更好,毕竟雇员也在机关事业单位里起到很大的作用。

淡化编制进行合同制管理

对于雇员提出的编制问题,深圳市人社局认为,其实雇员本身是合同管理,国家提出的改革大方向也是淡化编制,进行合同制管理,现在职员、公务员也都逐步向合同化改变。对工资没涨问题,“雇员当初的目的是一个阶段性的工作,所以分为专业、辅助、工勤等岗位,从岗位就直接定薪酬。”市人社局解释,实际上,从2004年到现在,工资也涨了3次。工资基本上每2-3年调整一下,当时制度设计时就是让单位按这一标准自行调整。政府每次调整的时候,也尽可能地拉低雇员间的差距。其实公务员从2008年开始也基本上没涨过工资,公务员也有诉求。

改革牵涉面比较广,需要更多部门参与,最终还是由市政府来做决策。市人社局透露,改革更多希望把制度搞活,而不是简单地加工资加福利,尽量使制度建设更完善。在近日深圳市人社局提交市人大常委会审议的工作报告中也提及,将全面调研机关事业单位雇员制度实施情况和全市临聘人员状况,拟订相关改革方案。

目前来看,雇员改革未来取消身份管理,取消编制是一种必然,今后用人权集中在机关事业单位个体,而不是以政府整体名义,以编制形式用人。这和事业单位当年进行的改革如出一辙,合同管理市场化用人,可以减少政府负担,当发生劳资纠纷时,也不会让政府陷入被动,有损政府形象。

焦点问答

合同到期怎么办

雇员:雇员合同都已经到期,合同怎么办?还续不续签?

人社局:目前来说雇员制度正常,还是在用的,很多单位还在招。如果说下一步要改革,要制度转变,改革政策出台一定是配套的。

雇员:雇员是不是也可以像事业单位一样能者多劳,多劳多得?

人社局:这是竞争机制,有个前提就是岗位的定制要更明确,不是单纯涨工资就可以。我们希望在保证公共资源的情况下把用人单位的定薪权给单位就是这个原因,也鼓励单位有的高一点,有的低一点。

雇员:现状是,雇员很多干了公务员职员的活。

人社局:雇员干了职员或者公务员的活就是用人单位的责任,但是雇员可以向人社部门反馈,人社部门也会对用人单位强调不能用人用偏。

未来改革将淡化编制

雇员:事业单位以后改革会不会发展成都没有常设岗位,淡化身份?

雇员:我们雇员,尤其是一些老雇员听到改临聘的时候感觉牺牲蛮大的。人社局:是,以后的发展是这样。现在南科大就是这种方式。要解决身份问题才能解决问题,也是国家发展大方向,也是大的制度方向。佛山事业单位就没有编制。大家不要纠结于编制了,以后公务员都有可能没编制。

人社局:大趋势是淡化编制,现在大家对叫临工都有些抵触,其实不必这样,以后确实都是合同制。现在公务员职员也是都在签合同,雇员、公务员、职员没有大错误不会被单位开除的。雇员也应该有这个自信。只是在这套制度里有上有下也是应该的。

  评论这张
 
阅读(191)|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