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曹教授的博客

欢迎大家的光临

 
 
 

日志

 
 

大白菜炖豆腐  

2014-03-01 10:59:32|  分类: 美食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我们家是地地道道的东北人,从我记事时候起,每到秋季大白菜下来的时候,家里就要购买大白菜,一部分腌酸菜,一部分放在自家挖的菜窖里。这些菜就是我们家秋冬季节,甚至春季也要吃的菜。从这时开始奶奶做的大白菜炖豆腐就是家里的主菜,有时奶奶在炖白菜的时候还要加进胡萝卜、土豆,或者是粉条,这个菜一直要吃到第二年的开春以后。那个时候,经济不发达,北方人的传统吃法就是炖白菜,一大家子人围在一起吃的津津有味,其乐融融。教育专家的爷爷会引经据典说出大白菜的来龙去脉,什么:白菜为十字花科芸薹属一年生、二年生草本植物。包括结球及不结球两大类群。原产地中海沿岸和中国。由芸薹演变而来。以柔嫩的叶球、莲座叶或花茎供食用。栽培面积和消费量在中国居各类蔬菜之首。爷爷告诉我们大白菜是最好的菜,启发我们要想了解大白菜,就要去查资料。资料记载:白菜是我国原产蔬菜,有悠久的栽培历史。据考证,在我国新石器时期的西安半坡原始村落遗址发现的白菜籽距今约有六千年至七千年,到了宋代正式称为白菜,成为居民餐桌上必不可少的一道美蔬。豆腐是我国炼丹家——淮南王刘安发明的绿色健康食品。时至今日,已有二千多年的历史。白菜和豆腐炖在一起是最佳组合。上个世纪80年代初,我结婚了。婆家也是地地道道的东北人,和我们家一样,秋冬季节的主要菜是姥姥婆做的大白菜炖豆腐。

奶奶和姥姥婆做的大白菜炖豆腐其工序基本一样,先将白菜摘去黄叶和老帮、洗净,将白菜切成宽一指、长两指的长方形块,放在盆里待用,将豆腐放在另一个盆里待用,切好的葱花放在菜板上,把涮干净的菜锅放到火上,放油、待油烧到8成热的时候,放入葱花翻炒,然后放花椒面或五香粉、酱油,当锅中飘出香气时,放入适量的白水,当白水烧开时再下入白菜、胡萝卜、土豆,粉条也可同时放入,等放入水中的菜再烧开时,再放入豆腐,同时菜里开始放盐,大约在炖10多分钟就可以出锅了。应该说,大白菜炖豆腐是上个世纪70、80年代许多东北人家的主菜。

随着经济的发展,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蔬菜的品种不断增加,就是在冬季也可以吃到夏季的菜蔬,人们的饮食结构也发生了变化。从温饱到小康;从吃饱到吃好、到吃出健康,在转变思维方式的同时,也转变了生活方式。除了因为小时候常吃大白菜炖豆腐,更重要的是我知道了大白菜和豆腐的营养价值和药用价值。2001年冬季我国流感严重发生,患者的人数是往年的3—5倍。在流感的发病人群中,儿童、成年人的比例明显上涨,而老年患者的比例却没有明显变化,这究竟是为什么呢?我国卫生组织对不同人群的饮食习惯做出了相关调查比较,得出结论:由于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农业科学技术的进步,冬季人们的菜篮子比以前丰富多了,各种新鲜蔬菜应有尽有,大部分家庭就忽略了以前冬季的老三样:白菜、萝卜和土豆,而倾向于色彩鲜艳,味道可口的细菜。而一些老年人,几十年养成了冬季吃白菜的习惯,餐桌上还是以白菜为主。由于白菜能止热气嗽、清肺化痰,能增强人的抵抗能力,对感冒有一定的预防和治疗效果,所以食用大白菜量较大的老年人群体流感发生的比例没有明显变化。豆腐营养丰富,含有铁、钙、磷、镁等人体必需的多种微量元素,还含有糖类、植物油和丰富的优质蛋白,素有“植物肉”之美称。豆腐的消化吸收率达95%以上。两小块豆腐,即可满足一个人一天钙的需要量。豆腐为补益清热养生食品,常食之,可补中益气、清热润燥、生津止渴、清洁肠胃。更适于热性体质、口臭口渴、肠胃不清、热病后调养者食用。现代医学证实,豆腐除有增加营养、帮助消化、增进食欲的功能外,对齿、骨骼的生长发育也颇为有益,在造血功能中可增加血液中铁的含量;豆腐不含胆固醇,为高血压、高血脂、高胆固醇症及动脉硬化、冠心病患者的药膳佳肴。也是儿童、病弱者及老年人补充营养的食疗佳品。

虽然,我们家还经常做大白菜炖豆腐,但我做的大白菜炖豆腐的内涵却有了一些变化,我补充了奶奶和姥姥婆的做法,使大白菜炖豆腐既有营养又好吃。我的做法是:用骨头汤炖白菜豆腐,等骨头汤开锅了,先放葱花、豆腐,等豆腐煮的飘了起来,在下白菜、胡萝卜、土豆,大约在炖10多分钟,大白菜炖豆腐就可端上桌吃饭了。

    

  评论这张
 
阅读(147)|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