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曹教授的博客

欢迎大家的光临

 
 
 

日志

 
 

辽宁省主体功能区规划发布 构建“一核五带”  

2014-09-18 09:32:24|  分类: 新发现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历时7年,作为指导辽宁省今后较长时期国土空间开发和保护的纲领性文件《辽宁省主体功能区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日前正式印发并实施。

  构建全省国土空间的三大战略格局

  《规划》提出,辽宁着力构建全省国土空间的三大战略格局:

  构建以“一带一区”为主体的城市化战略格局。以大连为龙头高水平推进沿海经济带开发建设,构建“一核、一轴、两翼”空间发展格局;以沈阳为核心加快沈阳经济区同城化一体化步伐,构建“一核、五带”空间发展格局。

  构建以“五区”为主体的农业战略格局。构建以中部平原粮食畜牧精品农业、辽北粮油和畜牧业、辽东林业及特色农业、辽西林草畜牧设施农业、沿海水产粮食果蔬等五大农产品主产区为主体,以其他地区为组成的农业战略格局。

  构建以“两屏一带两廊”为主体的生态安全战略格局。构建以辽东山地丘陵生态屏障区、辽西丘陵低山生态屏障区、沿海防护林带、辽河流域生态走廊、凌河流域生态走廊为骨架,以国家级和省级限制开发区域为支撑,以国家级和省级禁止开发。

  全省划分五大主体功能区

  根据国土空间综合评价,全省各类主体功能区划分为:

  全省国家级优化开发区域:包括沈阳、大连、鞍山、抚顺、本溪、营口、辽阳、盘锦等8个市的36个辖区,面积11324平方公里,占全省总面积7.65%。

  全省省级重点开发区域:包括沈阳、大连、鞍山、丹东、锦州、营口、阜新、辽阳、盘锦、铁岭、朝阳、葫芦岛等12个市的38个县(市、区),以及76个重点开发的城镇。面积38861.4平方公里,占全省总面积26.26%。

  全省农产品主产区:包括康平县、法库县、台安县、北镇市、义县、黑山县、阜蒙县、彰武县、开原市、西丰县、昌图县、北票市和建平县13个产粮大县(市)及其他以点状分布的218个乡镇。区域面积68411.6平方公里,占全省总面积的46.22%。

  全省省级重点生态功能区:包括13个县(市)。其中:岫岩县、抚顺县、新宾县、清原县、本溪县、桓仁县、凤城市、宽甸县等8个县(市)为水源涵养型,凌源市、朝阳县、喀左县、建昌县等4个县(市)为水土保持型,长海县为生物多样性维护型。区域面积29403平方公里,占全省总面积的19.87%。

  全省禁止开发区域:共221处,总面积为34268.03平方公里。区域功能定位为保护自然文化资源的重要区域,珍稀动植物基因资源保护地。

  评论这张
 
阅读(207)|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