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曹教授的博客

欢迎大家的光临

 
 
 

日志

 
 

北京规定中小学食堂饭菜一周内不能重样  

2014-09-20 10:14:54|  分类: 外地经验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学校食堂一周内的食谱不应重复、“小胖墩”有低脂套餐、给全校师生开设学生营养健康教育课。昨天,北京市疾控中心发布《北京市中小学校健康食堂标准(试行)》,在《北京市中小学校健康食堂十条指导准则》的基础上对学校食堂的管理制度、食堂环境、操作方法、教育培训等方面给出了规范细化的指导。

食堂需提供不同能量值餐食

15元高能量套餐,包括板栗烧肉、木须肉、麻婆豆腐、虾皮小白菜;14元低能量套餐,包括排骨烧土豆、黄瓜炒鸡蛋、肉片杏鲍菇和蒜蓉油菜。这是北京二中食堂的菜谱,按照《标准》的要求,中小学食堂都要为不同营养状况的学生推荐相应的菜谱,学生可以自主选择餐食的食堂还应该提供低脂饮食配餐及营养丰富的食物,指导肥胖或者营养不良的学生科学地选择食物。

寄宿学校商品部不能卖碳酸饮料

《标准》要求,学校食堂应每周在显著位置提前公布食谱以及营养素含量,简要描述营养成分,一周内的食谱不应重复。

此外,寄宿制学校的商品部要严格控制和管理汉堡包、方便面等高脂、高盐、高糖食品,不得出售碳酸饮料。《标准》同时对食堂提供的不同膳食做出了量化标准。小学生谷类及薯类食物供应量为每日300-400克,中学生为400-600克,除了大米、白面类,还要有小米、玉米、燕麦等粗粮和加工精度低的米面;小学生蔬菜供应量为300-400克,中学生为400-600克;禽畜肉类、鱼虾类、蛋类,每人每天供应量分别为50-75克、50-100克和25-50克;每人每天盐不超过6克,油不超过25克。

食堂至少配备1名营养师

按照《标准》要求,学校食堂应根据实际情况配备至少1名专(兼)职营业师,并建立配餐记录。值得注意的是,食堂饭菜好不好,还要学生和家长认可。《标准》提出,学校应建立由学生代表、家长代表、教师代表等组成的膳食委员会,建立卫生和教育等部门专家与在食堂用餐学生对食堂工作双打分、双否决制度。

  评论这张
 
阅读(159)|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