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曹教授的博客

欢迎大家的光临

 
 
 

日志

 
 

我国智慧城市发展的四条成功经验  

2015-01-14 15:26:14|  分类: 城市管理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智慧城市是在新型城镇化的整个背景下展开的,是建设要围绕并且达到新型城镇化的五个要素,以人为本、四化同步、优化布局、生态文明、传承文化,这五大要素的内涵其实就是经济、社会、环境的协调发展,是我们整个智慧城市建设中所要考虑的一个出发点。 

1、以人为本 

以人为本来说,2013年我国城镇化率已达53.73%,而户籍人口城镇化率只有36%。基础设施建设长期欠账,人口容纳能力不高。我国城镇中还存在大量的城中村棚户区空城、鬼城现象。如何做好农业转移人口在城镇落户和市民化,推进城镇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健全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推进机制,是以人为本的题中之义。 

2、四化同步


  从四化同步来讲,正确处理城镇化与农业现代化的关系,推进城乡一体化,解决三农问题;正确处理城镇化与工业化的关系,推进产城融合,不断创造新的非农就业机会;正确处理城镇化与信息化的关系。 

3、优化布局


  从优化布局角度来说,针对着东、中西部城镇布局与资源承载力不匹配,大中小和小城镇规模结构不合理,城市群布局不合理,城市群内分工协作不够、集群效率不高等问题,构建两横三纵总体城镇空间布局体系,做到大分散、小集中均衡发展;优先发展21个城镇群,落实大中小和小城镇协调发展方针,宜大则大、宜小则小。全面推进城乡一体化和各类新型城镇建设,如绿色、低碳、智慧、人文等;设市规模、范围和模式、城市政府性质与区域政府、行政区划与城市空间等。强化综合交通运输网络。 

4、生态文明 

从生态文明的角度来说,针对着土地、水和其他资源浪费严重,生态破坏和环境污染严重,城市病和城市安全问题多、难以解决等,做到集约节约利用资源,大力发展绿色、低碳、循环经济,提高资源利用效率;加大生态环境治理力度;充分利用各种先进技术,解决大城市病和城市安全问题。 

5、文化传承 

从文化传承来看,存在着城市景观结构与自然地理特征不协调,城市文脉的破坏;千篇一律,地方特色的丧失。需要强化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的保护,形成市民对城市文化特点的共识,采取有效措施,恢复重要历史遗迹等。 

  评论这张
 
阅读(176)|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