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曹教授的博客

欢迎大家的光临

 
 
 

日志

 
 

公司解雇职工未通知工会属于违法行为  

2016-02-01 09:34:19|  分类: 以案说法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临近春节,很多人的劳动合同即将到期。昨天,江苏省劳动人事争议调解服务平台通过现代快报提醒,如果单位单方面解除劳动合同,不能绕过工会,工会有权“知道”,并要求纠正错误。

案例:解雇职工没通知工会

职工吴某于2008年12月17日进入某汽车运输公司工作,双方在劳动合同中约定其工作岗位是从事统计工作,且根据需要可依法变动申请人的工作岗位;单位规章制度、员工手册作为劳动合同的附件,与本合同具有同等效力,如职工严重违反公司规章制度,公司有权解除劳动合同。

2015年3月15日公司拟将吴某从运输部统计岗位调至设备部从事统计工作,要求他于当月25日前到岗,并明确告知其工资待遇不变。吴某没有按要求及时到岗,该公司又数次通知其报到,他均不予理睬。

2015年4月1日公司以吴某未按公司要求到设备部统计岗位履职,又未作出合理解释为由,遂单方解除双方的劳动合同,但解除合同前公司并未通知工会。

吴某对此不服,通过省劳动人事争议调解网络平台申请调解。

分析:公司的行为违法了

调解专家认为,《劳动合同法》规定了用人单位单方解除劳动合同,应当事先将理由通知工会。江苏省高院《关于审理劳动争议案件的指导意见》也规定,用人单位单方面解除劳动合同,未履行《劳动合同法》规定向工会说明情况、听取工会意见等程序性义务的,应认定其解除劳动合同的行为违法。

本案中,吴某拒不接受单位对其工作调整,公司以此为由解除与他之间的劳动合同,实体处理并无不当,但该公司在解除劳动合同时未事先将解除理由通知工会,不符合法律上的程序性规定,因此,认定汽车运输公司解除劳动合同行为违法。最后在调解专家的主持下,吴某同意单位按经济补偿金标准支付其赔偿金。

  评论这张
 
阅读(180)|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